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细管理物资设备 确保项目降本增效

2017-03-10 08:0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中国中铁九局集团杭州分公司大张高铁项目部被大西铁路客运专线股份有限公司选定为全线物资标准化管理示范点。大西客专公司还组织有关参建单位到项目部观摩学习。

杭州分公司承建的大张高铁站前2标段地处山西省阳高县境内,正线全长9.944公里,其中特大桥2座,大、中、小桥5座,路基3.515公里,涵洞7座,车站1座。自去年开工以来,项目部针对工程施工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将精细化管理作为物资管理工作的重点,采取多项有效举措,确保物资管理运行平稳、有序、可控,为实现项目降本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提升物资日常管控能力,项目部制定出台《项目物资管理办法》,明确物资管理工作的程序、步骤等内容。结合职责分工,他们建立项目物资管理责任矩阵,围绕供应商管理、招标采购、价格管理、合同管理、结算管理等14项日常工作内容,定岗定责定人,在提高工效的同时避免出现相互推诿现象,为项目物资基础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物资需求大、种类多的特点,本着“物美价廉”的原则,项目部采取招标、询价、竞争性谈判等采购方式集中采购物资。在17万吨褥垫层碎石采购招标过程中,他们巧用碎石密度值与方量之间的差值,要求供应商将原碎石密度由每立方米1.5吨变更为每立方米1.6吨,仅此一项就节约60余万元。

在对主要物资进行招标或谈判等线下采购的同时,项目部选择最佳方案,充分利用中国中铁电子商务平台和阿里巴巴平台,对辅助物资进行线上采购,节约采购成本约40万元。

同时,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制订物资采购总计划和月度计划,开展市场行情调查,搞好源头控制。为避免物资进场后价格出现偏差,他们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市场进行二次调查,降低了材料成本。开工后,经过二次调查,他们发现项目部施工中使用的柴油单价较高,便想办法及时调整更换了供应商,柴油单价每吨降低了20元,节约成本4万元。

项目部围绕现场物资的验收、领娶盘点、存放等环节,采取2人以上共同验收、检验合格入库、有权领料人领娶限额供应、月末盘点等方式,建立了物资管理标准化体系,规范日常管理,避免物资流失以及质量缺陷。

在加强物资进场后的管理方面,项目部利用“项目物资系统管理”微信群,实行主要物资日盘点制度,掌握库存动态,确保现场施工生产顺利推进。在加强物资定期盘点的同时,项目部拌和站安装过磅影像系统,对进出物资实行动态管控。

为确保节支降耗,项目部成立物资成本核算分析小组,通过建立月度物资动态报表、物资进场验收台账、发料台账、物资追溯表、原材消耗台账等内业资料,定期开展“月核算,季分析”,围绕量、价、费用等方面,分工号和施工队进行主要材料消耗核算分析,同时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大大加强了物资消耗的监管。

截至目前,项目部在一季度核算分析中,通过扣除河沙、碎石的含水率和石粉量,成功解决了潜亏问题,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为项目节支36.5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