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针尖”上婀娜起舞

2017-03-09 09:1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柴 璐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昆明电务段,有一支24名女职工组成的“娘子军”——继电器工区。她们负责昆明铁路局管内201个站、近12万台继电器的轮修和管理工作。她们不仅以提升设备质量为己任,将继电器出所返修率从0.5%降到0.1%,还为该段经营创效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用勤劳和担当撑起了安全一片天。

工区有 “军纪”

如果说电源是电务信号设备的“心脏”,那么继电器就是电务设备心脏跳动的“开关”,每一次道岔转换、信号开放、列车通过,都要靠无数继电器的协调动作来完成。任何一处继电器出现问题,就如同“动脉”堵塞,会给列车运输带来很大影响。

“别看继电器就这么一个小盒子,检修不达标那可是严重的安全隐患,测试接点就像在针尖上跳芭蕾。”工长汤娜一边在检测台操作,一边跟身边的年轻职工说道。

为提高出所合格率,汤娜没少动脑筋。她带领技术骨干通过实践,反复完善修订作业程序,最终针对工作台、元器件老化等13项安全风险点,制定了37项控制措施,针对管内67种继电器形成了186条质量标准。这些控制措施和质量标准,就是工区的“军纪”。平日工作里,工区通过“一对一”搭对子、骨干带教、定期抽检等形式,督促职工学标、落标、惯标、达标。

“正因为严格执行‘军纪’,去年我们全年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9.97%。”工区青工郭薇高兴地告诉。

工区也“创效”

随着昆明地铁的开通运营,地铁继电器的检修任务也落在了工区检修人员身上。由于地铁继电器的运用现场与铁路信号现场有差别,她们针对难点问题、返所问题、质量提高及故障处理等重点开展了多项小改小革,搭建模拟动作试验台,通过分析各项参数变化,确定了1572台地铁继电器的轮修周期,每年为该段揽得70余万元的检修订单。

“有了模拟动作试验台,承揽地铁继电器检修一下子变得简单起来。”工区学习员万冬梅开心地说。

面对堆积如山的待检修继电器,“娘子军”毫不马虎。在检修过程中发现隐蔽裂纹、接点间隙不够、电特性不达标等隐患,工区职工都会认真处理,把住安全质量关。她们始终坚持“标准决定质量,质量保证安全”的理念,不仅赢得了检修订单,还吸引了地铁公司选送5名职工在工区进行跟班学习,培养输送检修人才。

工区要 “管家”

“娘子军”们不仅工作上独当一面,而且生活上精打细算。她们积极开展修旧利废活动,集体采购工区日常用品。就连喝水这件小事,她们也通过与水站协商,签订了集体购水协议,一年可以节约5000余元。

“很多人觉得我们的工作枯燥乏味。其实不然。”工区职工孔凤英笑着说,“我们不仅把工区共同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把生活搞得丰富多彩1

闲暇之余,工区积极发挥职工个人特长。女职工们一起练习瑜伽、组建柔力球小分队、分享个人文学创作,职工创作的《到手的幸福》《花开无尽时》等文学作品相继发表在文学刊物上。正因为把工区当家、用心经营,该工区连续6年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