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流“井喷”到达 “妙招”解决难题

2017-03-08 09:4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昆明铁道报消息 “面对广大线拥堵的老难题,解堵保畅关键要最大限度、科学合理地挖掘人员和设备的潜力,这就是我们的‘妙招’。”3月1日,广通车务段主管生产的副段长许德元这样说。

今年以来,广通车务段管内广大线车流持续集中“井喷”到达,导致运用车保有量居高不下,解堵保畅工作面临严峻挑战。该段不等不靠,细化落实10个方面33条措施,全力挖掘人员和点线潜力,积极打好广大线解堵保畅攻坚战。截至2月28日,该段累计卸车4.84万车,同比增长33.8%,其中广大线卸车29950车,占全段卸车数的61.9%,同比增长16.5%,日均卸车507车。广大线解堵保畅为该段以卸保装、增运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问题导向,激励着手。针对车流拥堵问题,该段强化调度指挥,动态盯控线、车、点作业进度,最大限度地释放作业能力。他们强化生产组织考核激励,对广大线各货运站实施单日卸车工作量考核,在大理东、祥云、楚雄西等站增设超常组织奖,当日兑现到班组、个人;对大理东站日装卸车超320车、祥云站日装卸车超185车、楚雄西站日装卸车超55车的,均按天兑现阶梯奖励。

站间联动,狠抓解编。该段坚持“大站为小站创造条件、小站为大站打基幢原则,建立站间联动机制,以广通站为中心,利用中间站辅助广通站解编,大力提升广通站作业解编能力。该段通过调度系统掌握待卸车流情况,将广丽线待卸重车分流到成昆线各作业站,按广丽线各站货位情况进行编组,力争广大线待卸车、空车成组,按大理东、祥云、楚雄西、丽江东站货区货位周转情况及时组织进出车流,确保车流畅通。

细化标准,提高效率。该段明确楚雄西、祥云、大理东3个站车站值班员“有作业时必须为下一班编制3至5钩调车计划”的要求。他们明确大理东站、祥云站在途车流持续12小时超过600车、400车时,立即启动卸车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严控车站职工的交班等非作业时间,纳入挖潜提效考核;加强与相关单位联系沟通,合理压缩调机加油、整备等时间,每班作业最大限度地利用有效时间。该段在大理东、祥云、丽江东3站建立装卸劳力应急互助机制,强化集中到卸、节假日装卸情况下的劳力调配。大理东站采劝现车系统标注收货人、车站预告提货、运转分类送线”的作业流程,确保货物快卸快出。

合理疏导、强化周转。该段大力激活专用线闲置货位资源,采取分流卸车、变更到站等方式优化卸车组织;遇大理东、祥云等站货场能力不足时,将部分品类货物分流至专用线货位卸车,使两站每日共增加40车以上的卸车能力。祥云站积极推广散堆装货物不落地作业,使用抓料机、装载机,直接将煤炭、锌矿石等散堆装货物卸入汽车,每批次压缩清道时间2小时左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