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皖北汉子的“绣花功”

2017-03-08 09:4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标准为0.08单位值

今年39岁的姚伟是上海通信段合肥通信车间副主任,1.82米的个头,身材健壮魁梧,是一个典型的皖北汉子。他人高马大,却成天摆弄细如发丝的光纤,练成了一身“绣花功”。

“姚伟能做到快速处置故障,得益于他平日的勤学苦练。他有记电子日志的习惯,已坚持了8年多,记了10多万字。”车间党总支书记韩永华介绍说。无论盛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天,姚伟都在学技练功房里练习光纤接续业务。他能在不中断通信的情况下,如外科医生般划开电缆外皮,找到故障点,接好受损光纤。这项技术是他的“绝活”。

2013年12月的一天,一场大雪覆盖了江淮大地,该段管内线路上20芯干线光缆部分纤芯衰耗严重,3时19分发生故障,到4时15分机房技术人员还无法准确定位故障地点。故障如果继续发展,将严重影响列车运行的正常秩序。姚伟闻讯赶来,反复测试分析波形,终于找出了故障原因并定位了故障区段。他立即采用纵剖接续法,将光缆接好,确保了铁路通信的安全畅通。

细如发丝的光纤好比通信“神经”,一旦中断,将严重影响铁路运输。通信光缆大多采取直埋的方式敷设,检测损伤点难度较大。

如何迅速判断并排除故障?面对这一难题,姚伟挑起了研发光缆线路GPS障碍点定位及接头二维码电子标签的重任。他带领团队为每一个光电缆接头进行精准定位,一旦发生通信线路故障,能通过数据计算确定障碍点。这一成果有效降低了日常维护成本,提高了设备运行质量,缩短了故障排除时间,有力地保障了运输安全和畅通。

2011年11月,在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姚伟一举获得通信工线务维护项目的亚军,被工友们称为“光缆维修总教头”。

姚伟总是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同事。他参与编制了上海铁路局和段里的《通信线路巡线工作手册》《通信设备作业指导书》《通信精品工程创建指导书》等,用于职工培训;制作光缆检测维修幻灯片,对每个作业环节和流程进行了规范演示。

在“传帮带”过程中,姚伟要求徒弟在光缆接续中,工具的摆放和使用都要做到闭眼拿放照样准确到位。这能大大缩短接续时间,提升业务技能。一次,他的一名徒弟在做光缆接续练习时,由于天冷手指有些僵硬,测试结果有一芯比姚伟设定的标准0.04单位值(标准为0.08单位值)大了0.01个单位值。徒弟希望能够通融一下,而姚伟坚决要求推倒重来。从此,每次练习的时候,他的徒弟们都丝毫不敢马虎。

2016年,姚伟组织通信业务技术培训18次,开展光电缆技术比武12次,通过传帮带,教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其中,徒弟周磊在上海局第五届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

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