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劳动竞赛为动车增添新动力

2017-03-08 09:4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沈阳动车段在成立5年多的时间里,以劳动竞赛为牵引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先后涌现出了以“动车工匠”唐云鹏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显著提升了全员的技术业务素质,确保了沈阳铁路局全局动车组列车的运行安全,有力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

以比武为契机 突出训练效果

该段段长李碧波告诉:“劳动竞赛如果仅仅定位于‘赛’,就失去了意义,通过‘赛’引导大家来‘练’,才能充分提高全员能力素质。”

几年来,他们通过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评选岗位明星等活动,充分调动全段干部职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并以此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2015年,在选拔全路动车组机械师技能竞赛参赛选手过程中,他们提出比武竞赛必须从班组到车间,到动车所,再到段和路局的组训理念,要求全段上下全员参与,层层训练。由此,一场全员参与的业务大练兵在全段上下拉开帷幕。

这种自下而上展开的训练,促使全段各级组织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班组利用早会、每日一题督促训练;车间、动车所利用抽考、网上答题等形式层层抓训练。之后,车间、动车所通过集中训练和考试选出段级竞赛选手,段里再组织集中培训,进行强化训练,最后再通过考试敲定全路参赛人选,整个环节都突出了“练”的过程,职工技能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以竞赛为牵引 力求广度深度

劳动竞赛不是目的,提高全员技术能力水平才是根本。在2015年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段以压倒性的优势大获全胜。参加CRH5型动车组竞赛的3名选手,分别获得个人第1、2、5名的好成绩;参加CRH380B型动车组竞赛的3名选手,包揽了个人前3名;在综合总排名中,他们夺得团体第一名,并有3人获得火车头奖章。

技术支持中心大学毕业生职工张喜亮就是获得火车头奖章的其中一员,面对,他不无感慨地说道:“本以为竞赛只针对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没想到我们科室人员也有机会参加,真是令人鼓舞,感谢段党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为拓宽劳动竞赛的广度和深度,该段在广泛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赛的基础上,将参赛范围扩大到机关科室、全体干部以及新入职人员层面,真正给全体干部职工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与平台。

以典型为榜样 激发全员斗志

为激发全员练功比武的斗志,每当有重要竞赛活动,该段班子成员都要靠前指挥,精心组织。赛后则进行认真总结,选树典型,并亲手为成绩优异的选手戴上大红花。

职工王效宇实作训练技术过硬,可是理论知识却总让他头疼。为此,他暗下决心,凭着一股拼劲,经常背记到深夜,硬是补上了这块短板。最终,在2015年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从105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获得了CRH5型动车组及全部车型竞赛综合排名双料冠军。

职工李瑞芳在岳母、孩子生病期间也没落下训练,最终获得了该次比赛CRH380B型动车组竞赛冠军,同时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以及火车头奖章。

在理论学习阶段,选手们采取分解题库、一对一口头提问等方式强化训练,对所有题库都做到倒背如流。在实作训练环节,他们克服备用车紧张、无法在固定地点提供两种训练车型的困难,采劝游击战”的方式,哪里有车就到哪里去练,频繁奔波于沈阳、沈阳北、沈阳南3个动车所之间。

今年春运期间,该段又开展了争当安全值乘明星、优质检修明星、防止事故明星、设备养护明星、安全管理明星、岗位奉献明星、通讯报道明星、服务保障明星八大类竞赛,让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确保春运动车组绝对安全的行动中来。

该段党委书记王忠辉说:“面对高科技含量的动车组检修,人才队伍建设十分迫切。我们将以劳动竞赛为牵引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引领全段干部职工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动车组检修作业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