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双城记:高铁上的青春与梦想

2017-03-08 09:4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化名

中国青年报2月28日10版

“住在‘七环’之外的河北,居然也能准点上班?”

当听说程时兵住在河北廊坊、每天乘高铁往返于京冀之间时,同事们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程时兵所在的公司位于号称“宇宙最堵”的北京西二旗(位于北京西北部)。居住在北京东南部的四惠、亦庄的同事,每天6时多就要出门上班。从距离上来看,廊坊比这些地方要远很多。

地图上,从北京中心向外蔓延的铁路穿过三环、四环、五环,将距离天安门56公里的廊坊、70公里的涿州、130公里的天津紧密相连。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列车,像快速移动的桥梁,将不计其数的工作岗位和家庭生活连接起来。

漫长的上班路

站在取票厅里,面对机器上翻不到头的车票信息,马芳林(化名)才深刻地感受到,原来每日的往返竟然消耗了这么多车票。

从位于北京朝阳门丰联大厦的公司到河北涿州的家里,单程1小时40分钟的车程,马芳林已经走了1年半,也用身份证“检”了1年半的票。她想报销的“北京至杭州东”的车票,已经被一堆“北京西至涿州东”的车票所淹没。

“为什么天天跑?因为老公在涿州啊!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已经很好了。如果能在工作上有比较好的机会,即使再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马芳林说。

为了保证每日通勤能够准点,马芳林有着严格的作息时间表。每天她6时起床,6时50分从家里出发,7时左右到达涿州东站,然后坐7时11分的G6704次列车赶往北京西站,再坐地铁9号线转6号线,一般能在8时30分赶到公司。

马芳林的丈夫包办了早饭、晚饭,甚至每周的订票任务。时间一长,他也摸出了买票的规律:“我每到周四周五,就给她买好下周一到周五早上的票。晚上的车票比较充裕,但是周五比较紧张,也给她买周五晚上的,所以一共是6张。”

高铁上建起了社交圈

与因高房价被迫开启双城生活的人不同,李荀属于北京的有房一族。但是,他却宁肯每日多花上半个多小时,在涿州与北京之间往返。

李荀把家搬回距北京70公里的这座京南小城,主要是为了方便女儿上学。

最初,李荀开车上班,从涿州家里到石景山游乐园附近的公司,走京石高速来回大约130公里,有时还会碰上拥堵或是封路。后来,听说有人乘坐京津城际列车通勤,李荀开始琢磨搭乘京广高铁列车上下班。

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都会开车到涿州东站,坐高铁列车到北京西站,再换乘公交车赶到公司。由于早晚高峰时所乘的公交车恰好与堵车的车流相向而行,李荀不仅没遇到过堵车的问题,而且一直都能找到座位。

从涿州东站到北京西站,G6704次列车全程行驶25分钟。在与身旁旅客聊天时,他常常能遇到同一个小区或附近小区的邻居。后来,大家约定一起拼车去高铁站。

“我在涿州的一部分社交圈是在高铁上建立的。”李荀说。从涿州往返北京的常客从事着不同的行业,有的和李荀一样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也有人做销售经理、护士和技术员。为了互相提醒买票和列车延误信息,经常乘高铁的这十几个人组建了微信群。

生性乐观的李荀,对于眼下的双城生活颇为自豪。3年多里,他发布了200多条关于高铁上下班状态的微博。有段时间,他还会选择购买单程89.5元的商务座,“并不是因为没有二等座票,而是真的在享受一下”。

大城市承载的梦想

在廊坊站西南100米处,有个专门为通勤人员设置的自行车场,“1天1块钱,包月15块钱”。每天早上,程时兵总会在这里碰到许多脸熟的人。这些高铁上班族把不大的停车场停放得满满当当。除了骑车,他还把每天在高铁上的21分钟视为锻炼时间,在车厢连接处走来走去,“微信运动里基本上每天都能走1万多步”。

闲暇时,程时兵也会看看英语单词。与程时兵一样,在高铁列车上学日语的郝云峰(化名),也几乎每天都在北京和廊坊之间通勤。不同之处在于,郝云峰和妻子两个人都属于高铁上班族。

有时,郝云峰也会感觉心里比较矛盾,如果在廊坊找个工作,不仅轻松许多,中午还能回家吃饭看看孩子。可他特意留心了下职位,发现北京的工资至少要比廊坊高3倍以上,而像他所做的游戏发行工作,当地也没有相关的产业。

郝云峰对廊坊的居住环境倒是比较满意。他们夫妻俩乘高铁的成本每月是2600元,这大大低于他们在北京五环外的租房成本。无论是卫生条件,还是邻里关系,他们在廊坊购买的新房都要远强于租的房子,“基本上买了房都是打算要在这儿过一辈子的”。

刊自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