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技改载梦飞翔

2017-03-07 08:5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他,41年路龄,41年段龄,41年机械钳工的岗龄。

41年,他攻坚克难,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41年,他勇于创新,硕果累累,业绩骄人。

他用自己的创新担当点亮梦想,翱翔人生。他就是太原车辆段设备车间机械钳工闫春友。

41年来,太原车辆段设备车间机械钳工闫春友共设计制作侧承垫冲槽、钩缓加板冲垫等磨具43套,立项攻关25T型客车转向架转臂安装定位装置、制动室电机液压断销机等技改项目24项。他是职工眼中响当当的技改达人。

2016年9月13日,由闫春友设计制作的客车牵引拉杆螺母取卸机经多次试验成功后,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的使用,使太原车辆段在节支降耗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仅牵引拉杆一项,每年就可节支120万元。

从学徒工、技改达人、工人技师到“闫春友技改工作室”的成立,41年,他以骄人业绩、累累硕果和突出贡献,打造了一个响亮闪光的品牌。

2013年7月,太原车辆段“闫春友技改工作室”成立。接过牌匾,闫春友的内心无比激动,他知道,这是对他本人的鞭策和激励,是对他这么多年来技改工作的支持和肯定,更是他内心深处的那份荣耀与自豪。

2015年的一天,在现场走访中,闫春友听说按照技规要求,25T型客车转向架4个转臂的检修尺寸精度要求都在1毫米至2毫米之间。较高的精度要求给组装带来了极大难度,组装一台转向架就需7个小时。闫春友无数次深入现场,仔细观察组装的每个步骤,详细了解每项规程,认真记录每个要求。他发现组装效率低下的原因是组装过程中,转臂缺少一套完整的装夹工具和定位装置。

找到原因,闫春友立马投入到技改中。他详细测量摇臂的具体尺寸,测试转臂的角度范围,向探伤师傅询问连接两臂材质的技术要求,一个大致的设计方案成型。他利用一台闲置的发电机和皮带轮,根据测量的具体尺寸,设计制作了一套定位装置和压紧台具,并将其配合组装成一套完整的客车摇臂安装定位装置。经试验,用此装置组装25T型客车转向架,转臂安装质量一次可达技规要求,时间只需2小时。

一次,闫春友在制动室门前看到大批阀门因损坏被报废后,夜不能寐。详细询问后他才知道,制动室职工在检修客车折角塞门和截断塞门时,需把阀门扳手和转轴间的一个圆销拿下来,平时,职工都是用手锤敲、錾子捣,极易造成阀门损坏。闫春友针对阀门损坏的原因,有针对性、有步骤、有措施地进行技改设计制作。他利用一台闲置的客车轴箱密封圈压装机设计了一套固定装置,制作成液压电动断销机。现在,职工用该机器取出一个销子,用时不到30秒,且对阀门整体零损伤,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成本20万元。

一项项成果,一个个磨具,从构想、设计到制作成型,闫春友在无数个深夜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无数个节假日,为了让技改成果尽快投入生产,他一个人在单位加班加点。他用技改人的坚守、奉献与担当,打造了一个响亮的技改品牌。

41年,闫春友用梦想与坚强在平凡的岗位上绘就了一幅浓墨重彩的人生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