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奔跑在科技强企的路上

2017-03-07 08:5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职工自制的机车头灯检测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台仪器让机车头灯检修告别登高作业,作业人员只需将头灯检测仪接线两端分别接入故障头灯的灯泡和调压电路,即可读取精准数据,不仅检修时间从1个小时压缩至10分钟左右,而且每年还能为企业省下11万多元检修费,省时省力又省钱,可谓一举三得。这是南昌局利用科技创新保安全、增效益的一个缩影。

从小改小革到科研攻关,从人才培养到科研交流,从自主创新到协同攻关,南昌局一直致力于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科研工作融入主业、科技保安全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奔跑在科技强企的路上。

该局科研所重点加大科研项目的研发力度,他们通过明确阶段性研发目标、与项目技术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实施科研人员填写项目研发日志等措施,推进科研项目开发进度,按科研项目责任书的要求开展月度考核,并兑现奖励,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他们还通过周例会、月度会等形式,重点抓落实过程的跟踪与督办;同时,对未按进度完成的情况组织召开项目进度专题讨论会,分析、提出整改措施。通过上述措施,该局科研项目稳步推进。

“大型养路机械关键技术研究——多功能收卸长钢轨技术研究”是该局的重点科研成果。这个路内首创、技术含量国际领先、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项目,自2016年投入到该局皖赣线、京九线等长钢轨收轨作业现场,完成了21公里的旧钢轨回收任务,完全代替人工进行保轨作业、引轨作业和拨轨作业。作业人员只需坐在驾驶室进行操作就能完成作业,消除了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隐患。同时,这一科研成果大大节省了人力投入,作业人员由原来的80人减少为5人,提高了线路外侧收轨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具有显著经济效益。

南昌局一方面抓科研项目的推进,一方面抓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2016年,这个局凭借可动心轨尖轨调直机具、公寓叫班机自动化及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售票语音系统、货车超限及装载状态监测系统、铁道螺栓长效油脂、水质净化装置等重点项目的技术优势,致力市场营销,努力开拓局内、局外两个市场,全年科技成果取得经济效益达272.32万元。

与此同时,南昌局还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该局通过举办培训班、成立科技创新工作室、推行“老带新”师徒结对子等形式,不断提升职工的业务素质;另一方面,他们还积极开展“走出去”活动,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不断开阔视野和学习先进经验。

据悉,2016年该局科研所科研项目通过路局科委组织的各类技术评价11项,其中技术评审1项、技术审查6项、技术验收4项。这些科技成果基本都在现场使用,为全局运输生产发挥了科研产品提效率、保安全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