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细微之处见精神

2017-03-03 21:2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丽

      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发生着大大小小的事情,而生活中,我们普通人所经历的却常常是一些小事。大部分的事情过去了,湮没在时间里,似乎没有丝毫的痕迹。可是总有那么一件或两件事会拨动我们的心弦、留下难忘的印象,每每想起都记忆犹新,心里也是满满的感动。那么,下面让我们来走近、倾听,一个普通人的讲述。

1.jpg

我是一名军人,我叫李昆峰。2月28日我乘坐Z70次列车回河北保定探望家乡的亲人,开始呢出于省钱的想法就没有买卧铺,可是当我从驻地到乌鲁木齐 再从乌鲁木齐到张掖,这一路奔波加上颈椎不适的困扰让我不得不麻烦乘务员在列车有空余铺位的情况下给我补办了卧铺。后来吧,卧铺是办好了,可是我硬座所在车厢是18号,而卧铺车厢是1号,几乎就是要从车尾走到车头。看看身边这两个大旅行箱,每个至少有二十来斤,又背着一个书包,想想都知道这段距离对我来说有多长。而旅行箱里有贵重物品,一个一个搬吧又担心丢东西,最后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一步一步慢慢挪着往1号车厢拖。但是在我就快拖不动的时候,我遇见了6号车厢的乘务员牛浩杰同志(名字是我后来打探出来的),她看到我艰难的样子二话没说就赶忙帮我拖起了最重的箱子,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感觉她整个人很瘦弱的样子,性格又比较内敛,让人实在不忍心将那么重的东西交给她。但是她还是执意地帮我把箱子搬到了3号车厢,当时我都想象不出一个文弱女孩儿哪来的这么大的力气,是什么精神支撑着她?由于有刚上车乘客的行李堵在那里一时半会儿挪不动,牛浩杰又不能离岗时间太长,她只能送我到这儿了。后来我进了1号车厢,一个叫王馨的乘务员接待了我,我是上铺,她为我指出了行李架的位置并帮我把行李递了上去。虽然我是军人,但我是个慢性子,我清楚地记得在我安置第一个行李箱的时候,她已经把第二个行李箱抬起来好一会儿了准备随时递给我,那个时候我心里真的感到很温暖。

我想说这两个人虽然做的都是些小事,但是往往令人感动的,能见证不平凡的恰恰就是这些小事。这让我想到了我们部队的精神: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虽然她们不是军人,但是我觉得她们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部队精神所提倡的。中国人是一个有梦想的民族,无论干服务业还是献身国防,我们总要有身边的榜样,她们的品行最能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通过了解,我知道了值乘的班组是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七组。我想有这样优秀乘务员的班组也一定是个优秀的团队,因为个人的优秀往往受惠于集体的培养。去年六月底探家返回时也乘坐的是这趟列车,她们是我见过服务态度最好的,也是我人在他乡感到最美好的心灵慰藉。我给她们点赞!

故事讲完了,李昆峰略带激动的叙述把他的思索留给了我们。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穿着深蓝制服的乘务员们看起来很不起眼,她们所做的也都是这样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但一趟趟、一月月、一年年……无数个这样的小事累积起来就铸就了北京车队红旗列车的丰碑,就在老百姓心中种下了根深蒂固的“乌铁人”形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乘务员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她们只是以言行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她们是最值得尊重的人。图为李昆峰在和乘务员王馨交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