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龙江丝路写春意

2017-03-03 09:4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时光的脚步迈向3月,松嫩平原依然千里冰封,但是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哈佳哈牡铁路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邹齐却春风满面,暖意融融。

让他心生暖意的,是项目部的最新工程捷报:成功拿下哈佳、哈牡铁路的卡脖子工程——哈尔滨特大桥架梁375号墩,顺利浇筑完成影响大桥架梁工期的“水中墩”,取得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阶段性胜利。

哈佳、哈牡铁路是龙江丝路经济带和“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特大桥作为两条铁路共用的重点控制工程,能否按时完工将直接影响哈佳、哈牡铁路能否如期开通。

对于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而言,这是极具挑战的施工会战。这是该公司首次在黑龙江承建的高速铁路项目,必须首战全胜;工程地处城乡结合部,项目征拆举步维艰;管段地处高寒地区,有效施工时间仅6个月……

压力重重之下,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能否突出重围,所有人拭目以待。

巧解征拆之困

哈牡铁路1标段位于哈尔滨市境内,施工组织和工期管理难度极大。以途经的道外区为例,该区涉及棚户区改造区2万多平方米,厂房、居民区、军用区1.5万平方米,国有企业与集体产权不清的滩涂地6万余平方米以及2个屯52户的搬迁问题。

面对困难,2015年8月,指挥部在施工现场召开了数场以“攻坚克难为施工开路”为主题的研讨会。

他们在深入研讨之下,共识逐渐形成:依靠各分部单打独斗、四处打游击,很难解决深层次问题;完全依靠业主、铁路建设指挥部、地方支持铁路建设办公室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搭建起与地方更高层次党组织的共融共创平台、深化彼此关系,才能真正破解征拆之困。

企地党组织都是一家人。找准切入点后,指挥部党工委迅速开展工作。

2015年3月,指挥部通过网上查询,查到了哈尔滨市委组织部的联系方式,第二天就找到了组织部。他们一番真诚讲述,深深打动了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相关地方政府将其作为落实支援黑龙江铁路大发展的省政府的“头号工程”来抓。2015年4月,哈牡哈佳铁路党建联合体正式诞生了。

短短2个月,哈牡铁路施工大干局面全部打开。从2015年8月铁路开工至12月,26公里的施工区,绝大多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项目施工生产步入正轨。

挑战“最不可能”

项目施工生产步入快车道,但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钉子户、老大难问题依然非常棘手。顺达塑钢厂这个“最牛钉子户”,因补偿标准相差过多,双方很难达成一致。

谈判屡陷僵局,时间却不等人。

375号墩铺架施工迫在眉睫。2016年7月31日,哈佳哈牡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下达最后通牒,要求9月25日前必须架梁通过。此时,留给建设者们的时间只剩下1个多月,然而征地拆迁却如一把利剑,悬在项目部头上,没有丝毫进展。一筹莫展之际,项目部又找到了哈尔滨市委组织部汇报工作。

几经权衡后,大家还是坚持谈判,继续由镇党委书记带领工作组进驻工厂,安排专人对工厂业主中的关键人员“贴身紧跟”,讲形势、讲政策、讲社会影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2016年9月2日,事情出现转机。这一天,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指挥部拿到进场施工许可,但此时距离架梁的时间只有22天,如果除去混凝土的等强时间,留给建设者的时间不到20天。

千钧一发之际,时间就是命令。

9月3日,为挑战“最不可能”的375号墩,施工会战快速打响。2台旋挖钻机、2台挖掘机、1台吊车和所有物资第一时间运抵施工现场,120名员工组成的突击队,整装待命全力保证施工大干的顺畅进行。

有心人,天不负。在全体建设者的昼夜奋战下,奇迹出现了,9月12日顺利完成承台浇筑;9月15日完成墩身浇筑;9月17日完成最后浇筑。短短15天之后,375号墩拔地而起,大桥雄姿初现。

博弈水中桥墩

水中桥墩施工是哈佳、哈牡铁路工程哈尔滨特大桥施工的又一个难点。

由于哈尔滨特大桥有58个墩位在阿什河到松花江入口水域经过,基坑开挖后将产生严重的降水和涌砂现象,这给建设者制造了不少的麻烦。

11米深的基坑施工就是“第一难”。项目部组成课题攻关小组,反复进行实地踏勘,决定根据开挖深度增加钢板桩围檩支护层数,变原来的两层为三层,虽然投入增加了,但施工安全有了保证。

由于涌砂严重,项目部采取在漏砂钢板桩外侧进行补桩并且开挖深度超挖0.5米浇筑封底混凝土的施工工艺,有效控制了涌砂现象发生,提升了水中墩施工效率。

挑战375号墩,博弈“水中墩”……不可能如今都变成了可能。这是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建设者敢负责、勇担当品格的最好检验,也是精益求精、创新创效的“工匠精神”的写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