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丝路驿站上的新物流快车

2017-03-01 09:1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王海芳 张悦志

在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的铁道线上,每天飞奔着一趟零散货物快运列车,这就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开行的“河西号”零散货物快运列车。它每天满载着汽车配件、机械设备、药品、服装、电器、食品、调味品、家居品和各类日杂用品等各类工业和民生物资,以“客车化开行”的方式,将货物运往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等城市,其安全、快捷、高效的物流服务赢得了货主们的青睐。据统计,“河西号”由开行初期的日均发送10余吨到现在稳定保持在400吨以上,从2015年3月23日至2017年2月26日累计装车13933车、发送货物20.25万吨,实现运输收入3066万元。

在铁路深化货运组织改革的进程中,面对铁路大宗货源流失、货发量连续下降的局面,兰州货运中心积极响应中国铁路总公司、兰州局号召,以立足市尝服务民生为导向,针对兰州市零散货物到达河西地区较多的实际,深入各大物流园区、货源集散地、批发市场等地开展市场调研。在全面掌握市场情况和运输需求的基础上,组织中心领导班子、相关业务部门集体研讨,并积极争取路局的支持。2015年3月23日,在兰州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首趟“河西号”零散货物快运列车顺利开行。

该中心坚持“品牌就是市尝品牌就是效益”的理念,多措并举打造“河西号”优质货运品牌列车。他们建立了“一企一册”客户档案,掌握企业组织现状、运作方式、管理模式、市场需求,弄清竞争对手状况,了解各地货物运输汽车数量和主要流向。针对零散客户数量多、品名多、业务数量多的“三多”特点,该中心所属兰州东营业部专门成立了“河西号”零散货物快运班组,全面推行“一站式、全方位”货运服务。为防止零散货物被挤压变形,减少货损,中心为客户量身定做了1.5吨小型箱、集装笼、缠绕机等集装化设备。为提高“河西号”装车组织效能,该中心在装车前和作业过程中组织业务骨干到兰州东货场与营业部工作人员一同对装车过程进行现场写实,重点对安检查危、装车质量卡控及叉车作业进行监督指导,确保装卸安全,提高作业效率。

在开行“河西号”普通零散货物快运列车的基础上,该中心与中铁集装箱公司等单位合作,以冷链食品运输为主,积极申请、精心组织开行了“河西号”集装箱货物快运列车,辐射张掖、嘉峪关、敦煌三市,真正在最大程度上做好运输服务,着力打造丝路驿站上的“新物流快车”。该中心在装运中实现了集装箱化,保证蔬菜、瓜果、牛奶、玉米等冷鲜食品在长途运输中能够快装快卸。在车型选配上,该中心选用运行时速达120公里的集装箱专用车装运,保证了鲜活物资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到张掖、嘉峪关、敦煌三市的物流配送市常

“河西号”的开行体现了铁路职工主动谋生存、创新求发展的新思路,是铁路推进供给侧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举措。2015年“河西号”货物发送量5.6万吨,2016年“河西号”货物发送量增至13.16万吨,“河西号”的零散货物发送量已经占兰州发往河西走廊各地市零散货物总量的30%以上。兰州东营业部货运值班员孙丽娟说:“看到‘河西号’蒸蒸日上,我们从心底里感到自豪。我们要服务好每一位客户,通过客户的口碑相传,赢得更多客户。”这正是兰州货运中心干部职工的心声。

风起浪自涌,扬帆任我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铁路路网建设的加快推进,推动城市间合作、促进区域间的物资流通,为市场提供全品类物流、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经营、全过程管理的一站式一体化的物流服务,成为铁路货运发展的必然趋势。“河西号”零散货物快运列车还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