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人为本 排忧解难

2017-02-26 10:5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感谢党支部的关心和关怀,要不是姚主任心贴心疏导沟通,我还真是过不了这个坎。”2月15日,在江岸车辆段南线运用车间,四场一班职工汪世强激动地表示,是党支部的关心帮助,让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前不久,汪世强离婚了。孩子需要照顾,老人需要赡养,双重压力让他透不过气来。工作中,他时常表现出心不在焉。更糟糕的是,离异的打击让他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性格内向的他,从不对人提起自己的感受。

细心的班组党支部书记姚庆红通过日常观察发现了小汪的问题,并多次与小汪谈心交流,找到了问题根源。对此,党支部立即启动帮教预案。姚庆红经常到汪世强家里慰问,给他的孩子辅导功课,为老人带去可口的饭菜,和汪世强交心沟通,讲解人生意义、人生价值实现的途径,并陪汪世强到该段“心理按摩室”进行心理辅导。一段时间后,汪世强摆脱了阴影,重拾了信心。

这是该段实施“四看两听三访谈”思想政治工作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和生产力布局调整,江岸车辆段经历了多次整合重组,职工大多来自信阳、襄阳、江岸等地区,异地职工占职工总数的32%,给稳定职工队伍增加了难度。为此,该段结合段情实际,创新实施“四看两听三访谈”思想政治工作法。

“四看两听三访谈”思想政治工作法的主要内容是:上班看情绪,干活看劲头,吃饭看食欲,下班看成绩;谈话听语气,间休听话音;职工婚丧嫁娶病等有大事时必访,职工间矛盾或因考核等情绪波动时必谈,职工长假前后等需安全提醒时必谈。他们倡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善于观察职工异常,及时发现苗头问题,常访职工家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2016年年底,该段江岸修车车间架落车工班职工陈爱国的母亲突然生病住院。班组党支部书记到他家中走访时,了解到他妻子没有工作、儿子上初中、父母多病,全家五口人住在一个5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生活拮据。走访回来后,车间立即为其申请困难补助金,多方筹资帮他渡过难关。这件事后,车间有抢修任务需要人员加班,陈爱国就会毫不犹豫主动留下加班。他说:“困难时组织帮助了我,我只有加倍工作来报答组织1

“推行‘四看两听三访谈’思想政治工作法,是在当前形势复杂多变、职工思想多元化的背景下,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味良药。”该段党委书记刘京华说。通过创新运用“四看两听三访谈”思想政治工作法,该段主动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超前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打通了与职工群众沟通的“脉络”,实现上下沟通零障碍。

截至目前,该段全面实施“四看两听三访谈”思想政治工作法,为职工解决问题1000多件。

点 评

“四看两听三访谈”工作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把掌握民情与多办实事、解决民忧结合起来,关心群众疾苦,为职工想办法、出主意,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心诚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职工的拥护和支持。他们把“有形的工作”化为“无形的力量”,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方位推进的良好态势。只有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积极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才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保安全、促发展的积极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武汉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闵新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