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编组场“踩顶”的快乐女工

2017-02-24 10:3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3日,29岁的年轻女工曹晨和男职工一样,头戴黄色防护帽、身穿蓝色工作服、脚穿灰色运动鞋,到编组嘲踩顶”,确保971组减速顶正常工作。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她乐呵呵地对说:“列车从峰顶溜下来时,车轮压上减速顶,会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我觉得像歌儿一样美妙,听起来清脆响亮。”

曹晨是西安西站西运转车间减速顶维护工区的维修工,和5名男职工一起负责减速顶与停车器的日常保养、检修、更换工作。这些减速顶安装在12个股道的外侧,主要由壳体和顶帽组成,用螺栓固定在钢轨轨腰,对超过临界速度的车辆具有减速作用。

3年前,曹晨从信号楼调到这里,成为减速顶维护工区成立以来唯一的一名女工。刚来时,她觉得这个活儿又脏又累,是男职工干的,自己干不了。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第一次外出巡检,当股道上没有车辆通过时,男职工用脚依次“踩顶”,测试减速顶运行状态是否良好。看工友们干得挺轻松,曹晨也给了减速顶“一脚”,可是,减速顶没有踩下去,她还被顶帽闪了出去,差点儿摔一跤。

“我当时觉得减速顶不就是一个铁疙瘩嘛,谁知道行行有门道。就拿‘踩顶’来说,要用脚掌的中部,不能用脚尖踩,否则吃不上力,还可能因为顶帽上有油而滑倒或者扭伤脚踝。用脚把顶帽踩下去,听到“咯噔”一声脆响,脚就可以离开了,说明减速顶是好的,能顺利锁闭,起到减速作用。”曹晨边讲边示范,走一步踩一个顶。如今,她早已掌握了“踩顶”的窍门,并练就了一对敏锐的耳朵,能听出不同挡位和有问题减速顶弹起的声响。

减速顶是易耗易损设备,损坏的减速顶须及时维修。为此,每天,曹晨和工友携带着检修工具和备顶,两人一组,由东向西循环检查股道减速顶情况,边走边依次“踩顶”,确保每一个减速顶状态良好。

“‘踩顶’是个力气活儿,踩一天下来,不管男女老少,走路都像一个瘸子。但我们是车辆安全溜放的把关人,巡检工作不能有一点儿疏漏,要是减速顶不起作用,就可能引发列车掉道、翻车等严重后果。”曹晨说,“有时候,因为速度快,车轮会‘打顶’,把顶帽撞飞,这时候我们就得‘找顶’,夏天草多,特别难找,得扒开草丛找。”

现场的每个减速顶都有编号,和人的身份证一样,印在顶帽处,职工将编号逐一登记在卡片和记录本上,方便维护管理。哪个减速顶坏了,曹晨和工友先维修,修不好,再换一个新的。

一个减速顶重约15公斤,修顶时,男职工一次扛4个,曹晨一次扛2个,要是到距离最远的1股道更换减速顶,一天下来得走20公里。

曹晨说:“有时候觉得这份工作挺艰苦的,但看到一列列火车经过减速顶,重新编组后安全启程,心里感到美滋滋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