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金滚滚出六盘

2017-02-24 10:3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2月16日,一列编组47辆、满载着3000吨煤炭的专列,从固原至王洼地方铁路王洼站开出,在兰州铁路局固原站整编后一路驶向西安铁路局千河站。

就在十几天前,首趟从固原市开出的煤炭专列缓缓驶出王洼站,通过固王地方铁路运向远方。这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宁夏王洼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和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这趟共47辆装运3000吨煤炭的列车开出,开启了加速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契机。随后这样的煤炭专列正逐步实现密集、有序的开行。

固王地方铁路全长36.96公里,线路共有7条隧道、16座桥涵,在王洼煤业所在地设立王洼站,经宝中线固原站与全国路网相连,2017年1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王洼煤业在距离固原市40多公里的、地处六盘山东麓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境内,是固原市的支柱企业,也是宁夏重点企业。王洼煤业年产煤炭600多万吨,固王地方铁路建成前,企业煤炭均由汽车运输至铁路固原货场,经二次装卸后发运,经营成本高、效率低,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瓶颈。

西海固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属于贫困山区。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改善百姓生活,兰州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加强与王洼煤业的联系合作,精准对接煤炭资源,配属空车,为西海固地区煤炭运出大山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固王地方铁路开通后,银川货运中心和该中心所属的固原货运营业部,快速转变近年来只能在固原货嘲离岸服务”的经营模式,在春节前即向王洼煤业派驻由3人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就地为企业提供服务。他们对企业有关人员进行产品推广、订车申报、装卸作业组织、装车质量卡控等培训,协助企业开展营销拓宽销售市场,与企业实现“零距离”对接,使企业感受到铁路货运营销服务的好处,实现了路企合作双赢。此举受到固原市政府和王洼煤业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肯定。

王洼煤业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四川、湖北、甘肃等地,所销煤炭经由固王地方铁路运至固原站区后,由银川货运中心固原货运营业部与企业办理装车质量联检交接,确保货物运输安全。企业计划跨局直达煤炭装车日均3列。银川货运中心“牵线”协调甘肃平凉相关电厂,开展自备车局管内循环运输,日均增加3列装车。如此一来,企业日均装车达到6列,保守预测今年铁路运量逾300万吨。路地、路企精诚合作,实现共赢,前景非常光明。

自2月3日首趟煤炭专列开出至今,银川货运中心在固原站开出煤炭专列30列,共发送煤炭1387车9.2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