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情暖燕赵娘子军

2017-02-22 11:3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20日8时许,在石家庄站1号站台,“请持有联乘车票的换乘旅客,在站台上按便捷换乘标志指导换乘列车。”在候车大厅,“由怀化开往北京西方向的K268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请您整理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这些提醒旅客进站上车、有序乘降的甜美声音不间断播放,温馨提示出行旅客。

这些声音的源头,来自车站综控室。综控室是石家庄站客运车间综控班组工作的地方,这里面积虽然不到20平方米,但负责着广播信息发布、客流统计分析、日计划编制、列车运行及相关重点事项传达等。可以说,这里就像车站的嘴巴,是车站内部之间相互沟通、车站与旅客互动的主要渠道。

走进综控室,5名身着玫红色工作服的女职工坐在电脑前,有的在点击鼠标播放语音提示,有的在维护基础数据,有的在与车站调度员核对列车进站计划。据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侯晓静介绍,综控班组现有职工23人,是清一色的女职工。别看是娘子军,可她们干起活来一点儿也不马虎。春运客流高峰期间,石家庄站单日最多时经停客车近500列。每到达、开出一趟客车,她们就要播放一遍提示信息,其中候车、上车、乘车、开车这些环节都要做好提醒工作。任何一环出现纰漏,都有可能导致旅客无法正常乘车。

在值班员汪萍的桌上,一个贴满调度计划的本子很显眼。“一旦加开客车或者列车编组出现变化,我们车站的电子显示信息就要及时更新。我把调度计划粘到一起,这样核对起来比较方便。”30年与广播打交道的她,当被问到“这么重的工作量你能吃得消吗”时,轻松地说:“现在是电子合成播音,已经很幸福了。以前,我们自己播,那时的春运熬不过两天嗓子就吃不消了。”

“春运任务量大,可没人叫苦喊累,铿锵玫瑰她们当之无愧。”该站团委书记曹周旋说。墙上“落实标准 准确无误 组织到位”的大字格外醒目,她们专注的神情美丽动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