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用“五线谱”开火车

2017-02-21 13:4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冉强

“杰哥,你们绘制的‘五色图’,瞬间感觉开火车就像对着‘五线谱’弹钢琴,太高大上了”,2月21日8时许安康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糜强对电脑前绘图的李杰说。

为强化一线乘务员对规章制度的灵活运用,整合碎片教育,切实提高乘务员的业务素质。段按照“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组织专业科室人员和熟悉一线运用的指导司机,经过现场摸排、人工检测、反复推演,用Visio软件绘制列车操纵“五色图”,以区间线路纵断面图为基础,采用黑、绿、蓝、橙、红五种颜色将列车操纵曲线、关键项点呼唤应答标准、特殊信号的显示意义、操纵要点、行车安全关键用颜色进行标记。

同时,还针对调车作业进路多变、站场复杂等特点,将站场示意图优化成调车作业安全关键“五色图”,优化后的调车作业安全关键“五色图”用黑色表示站场示意图,绿色表示呼唤应答标准,蓝色表示特殊信号的显示意义,橙色表示调车走行径路,红色表示调车作业安全关键,有效降低了调车安全风险。

“我们通过直观明了、携带方便的“五色图”,引导乘务员养成规范的作业习惯,最大程度减少行车安全事故的人为失误。”这个段段长茹锡勇在现场调研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