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背后的钢轨“医生”

2017-02-17 15:3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朝阳

在延安工务段有位钢轨探伤工,他业务精湛技艺超群,他被工友们称为钢轨探伤的“好大夫”,他用辛勤的劳动,确保着列车的安全运行。他就是孙镇探伤工区工长王亚明,这不天才刚刚亮,他就带领工区人员开始了新的一天。

清晨6时30分,天刚刚放亮,王亚明带领孙镇探伤工区开始了他们今天的作业,而此时的温度是零下7度。

“钢轨长时间受列车的冲击、碾压和应力的变化,容易产生一些病害,甚至发生断轨,特别是现在进入冬季,马上面临春运,我们身上的责任就更大了。”入冬以来,由于气温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增大,钢轨容易折断,为了及时发现断轨安全隐患,王亚明他们也就更忙了,

“大家早上好1“好!很好!非常好1“我们的口号是?”“精检细探,确保安全1,“我们今天探伤任务是甘钟线K740+111-K749+146公里,执机手一定要听报警看波形,遇到疑问一定要停下来仔细校对,前后防护员要注意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好的,明白。”清晨7时,王亚明对笔者说:“为了让大家了解每日作业计划,以及人身安全注意事项,班前点名每天都必不可少。”

“蒲城区间有车接近,好的,王亚明明白17时30分,刚刚上道王亚明的对讲机里,就传出来车下道的声音。王亚明连忙招呼大家抬着80多斤重的数字探伤仪器下道列队接车。几分钟后,一辆货物列车携着一股寒气迎面而来,尖锐的摩擦声直钻耳膜。货物列车驶过后,他们确认无车后又迅速抬着数字探伤仪走上铁路线开始作业。

“仪器的报警、出波,发现有疑问要反复进行校准,必要时可以把仪器调头或换台仪器,特别要注意接头和道岔部分。”9时30分,在寂静的田野之中,王亚明正在向笔者讲述着探伤独门 “秘技”。在不时的传出“滴滴嗒嗒”报警声的钢轨探伤仪显示器上,一条条只有王亚明他们才明白的波形在来回显示。

“虽然我们的工种也许感受不到车站的人潮汹涌,也看不到旅客们顺利回家时的笑脸,但知道我们辛勤的劳动,能够保障千千万万的旅客顺利到达,便觉得很有意义。”16时30分,完成今天探伤任务后王亚明感慨地说道。

付出就会有回报,在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下也收获了许多荣誉,他们工区先后获得了路局、段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王亚明先后荣获总公司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和火车头奖章,全局技术能手,路局、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段优秀共产党员,路局、段优秀共青团干部,路局、段“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刘朝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