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台高速公路京沪高铁完美交叉

2017-02-17 07:3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差异沉降不小于5毫米

近日,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通车,标志着由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评估及施工监测的京台高速公路与京沪高铁交叉控制性工程圆满完成。铁三院桥梁处通过设计计算、施工监测、动态评估精细化等尖端技术措施,确保了该工程的顺利实施。

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下穿京沪高铁,框构内壁与既有桥墩最小间距仅0.67米,高铁桥下下挖深度近10米,开挖体量近10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公路结构与既有高铁距离最小的下穿工程。在工程体量大、挖深深、距离孝既有高铁遗留松软土和围护桩的极端困难条件下,要满足京沪高铁控制精度毫米级(差异沉降不小于5毫米)的严苛要求,设计工作宛若“刀尖上的舞蹈”。

为此,铁三院桥梁处多次组织专家召开技术讨论会,项目组严格比选方案,并用计算软件分别建立5个方案的三维模型进行同精度计算,最终确定框构方案,用压重顶推法施工,设计方案一次性通过了北京铁路局审查。

在项目施工中,为确保京沪高铁安全运营,铁三院桥梁处自主研发了高铁沉降自动化监测系统SMAIS。该系统可实现沉降监测的自动化、远程化、实时化、可视化监控,其监测精度可达亚毫米级。施工中,哪怕是轨道发生极其轻微的变形,该系统都能及时发现,保证京沪高铁结构变形时时可控。

铁三院桥梁处设计人员还自主研发了数据反分析方法及动态预测方法,实现监测数据的快速反应和预测,并提出施工控制建议,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现场开挖及顶进期间,项目组根据实时监测数据和动态评估计算,及时提出具体措施,有效控制京沪高铁变形,最终动态评估值与竣工实际值的差异沉降量误差仅为0.4毫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