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陵伏虎记

2017-02-17 07: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备受关注的南京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南京中心城区轨道交通“井”字形网架由此形成。南京地铁建设公司专门给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发出贺信,高度评价新任项目经理贾春雷制伏“拦路虎”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顽强拼搏精神。

烂泥坑虎视眈眈

贯穿东西的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是南京城市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西自草场门大街龙江站,东至仙林大学城仙林湖站,沿线经过鼓楼区、玄武区、江宁区、栖霞区等重要片区,线路全长为33.787公里,共设车站18座。

2012年6月1日,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华海公司承建的龙江站、草场门站及两站的合建隧道开工。然而,地处长江低漫滩、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龙江站,基坑挡土结构施工的哨音刚响,就因软弱地基的高灵敏性、触变性和流变性,在交通疏解原人行道变机动车主干道的车载扰动下,路边7层砖混结构且底层多次商用改造进而结构能力弱化的住宅楼“宁工新寓”出现沉降,工地变成了烂泥坑。

烂泥坑引发的居民恐惧感,并没因专家会议“消险加固后即可施工”的评审而消除。自2013年9月开始,施工被迫暂停,成为4号线全线通车运营虎视眈眈的“拦路虎”。龙江站作为4号线的起点站,设有站后停车折返线,如不“伏虎”、满足机车折返功能,则龙江站、草场门站及对应的两个区间都无法开通使用。

2015年9月,南京地铁建设公司与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签订军令状,要求项目部在2016年12月30日前完成龙江站宁工新寓段主体结构工程,为全线通车创造条件。然而,新增作业面多、安全风险大、外部矛盾突出、节点工期紧张,伏“虎”并非易事。

景阳冈虎口拔牙

2015年9月28日,华海公司总经理郑康海约谈已升任集团公司技术中心高级主管的原项目部总工程师、副经理贾春雷:“这军令状还得你去接。”

地铁,在南京人的眼里,是便利出行的交通工具;在贾春雷的眼里,是党联系千家万户的纽带。面对组织的召唤,2014年4月在南京攻坚克难中锻造成一名共产党员的贾春雷,不假思索就接下了回马景阳冈的军令状,也由此给他的家庭带来较大影响。

调入集团公司机关,为儿子入学,他将原在昆山千灯镇的房屋换至机关附近的宝山区,过上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居家日子。他再下工地,在河南老家的岳母不得不放弃照顾工作忙碌的岳父,到上海带外孙。妻子不得不继续第四个年头到工地陪自己过春节值班。妻子怀二宝后,也不得不放弃上海的产检医院到南京临近工地的医院生孩子。妻子出院当天就被送回上海,他连夜赶回工地。

偏向虎山行的贾春雷,虎口拔牙的杀手锏是技术攻关、优化施组。他针对“生鸡蛋”地质带来的安全压力,实施注浆加固与满堂支撑,把鸡蛋煮熟,控制了基坑的变形量;针对工程量大造成的工期压力,通过调整平面布置扩围加大作业面,优化主体结构工序,将3段基坑的分步作业变为放坡同步施工,加快了工程进度;针对重点部位西端头井挖深21米、结构复杂形成的质量工期压力,超前谋划,赶在春节前完成基坑开挖并实施第三道钢筋混凝土支撑的浇筑,既充分利用了抢工时间,又保证了混凝土浇筑质量创优;针对原合同条款不完善出现的协调压力,通过更换专业队伍、明确任务细节、严格目标考核、及时奖惩兑现,保证了施工过程的顺畅。

降猛虎志在千里

领军伏虎的贾春雷,不仅要大干拼抢,还要解决因泥坑拖累造成的成本增加:员工2个月没发工资、作业班组欠账、施工重启需要资金,而账户上只有76万元,连项目部一个月的基本开销都不够。他在国庆节前赶到工地,是想去找业主借钱,吃了“闭门羹”后,立即启动变更索赔第二方案,对原合同全面审核,先补“漏底锅”,并“科研、管理、培训”三管齐下,用“产销一体、区域滚动”的发展理念引领员工紧盯南京市常

为攻克南京地质瓶颈,他开展了“长江低漫滩地区高灵敏深厚软土层地铁深基坑修建关键技术的研究”,取得1项省部级工法、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提质增效,他通过经济活动分析会,和大家一起研究施工合同特点,探讨成本管控的举措和路径,创建了开源入账、成本归仓、劳务管控、资源整合的节约型项目管理法。为凝心聚力,他在依靠、关爱员工的同时,注重发挥6名班子成员的团队合力,分兵把口。在领导力量不足时,他给工程技术部副部长王超、安质部部长孙树立压担子,和班子成员一样把口现场管理。终于,他们提前116天完成剩余主体结构的施工、验收和移交,为后期铺轨、“四电”、装修赢得了时间,完成产值7.35亿元,收回工程款7亿元,盈利2400万元,获得奖励120万元。工友们终于在拼搏的“第一桶金”里看到了希望。贾春雷也在获得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秀青年创新奖、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先进工作者荣誉后,再添公司年度“十佳员工”的殊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