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手握闸把 心系旅客

2017-02-16 08:5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花白的短发、挺直的腰板、矍铄的精神,春节刚过,来到沈维忠位于江苏无锡的家中,这位80岁的退休机车司机长看上去一点儿也不像耄耋之年的老人。回忆起30多年前驾驶着“周恩来号”机车奋战春运的时光,他有着说不完的话。

1978年元旦,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层层选拔,“周恩来号”机车花落上海机务段,沈维忠凭着过硬的技术业务和良好的政治品德当选第一任机车司机长。他回忆道,当年春运前夕,“周恩来号”机车首次出乘仪式在上海站举行,自己驾驶着机车在万众瞩目中徐徐启动,激动得差点儿掉眼泪,那一刻终生难忘!

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沪宁铁路沿线的人流越来越密集,沈维忠值乘的机车牵引着当时沪宁线上等级最高的旅客列车。“每逢春运人多车少,车厢里到处站着旅客,列车转弯、制动时一不注意就有可能使旅客东倒西歪,感觉不舒服。”他告诉,为了让列车运行中多点平稳、少点晃动,在上海到蚌埠近500公里的值乘交路上,“周恩来号”机车组的同事们多次进行现场勘查、测量,掌握了线路路况等各种参数,并精确计算出制动距离和加速距离,尽可能做到与监控曲线同步,最大限度地确保列车运行正点率和平稳性,操作时反复摸索手柄“转数”直至最佳。

春运期间,确保旅客安全、正点、舒适出行,是铁路人的美好心愿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据沈维忠回忆,那个时候设备相对落后,一次春运值乘途中,列车驶出上海站不久,突然听到机车动力室内有异响,仪表盘显示转子无动力。经检查他吓了一跳:柴油机调速器四个电控阀中有两个已经断路。眼看车速一点点降低,想到身后上千名归心似箭的旅客,自己定了定神,凭借丰富的经验当机立断,立即叫副司机赶到后方动力室提起调速器杠杆,两人配合开车。

等到列车匀速到达前方小站,沈维忠写下纸条委托车站工作人员向上级报告:机车出现故障,中途不能有红灯停车,必须一直开到南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上级特批他驾驶的机车一路绿灯,以时速80公里一站不停抵达南京。4个小时后,列车安全抵达南京站,看到旅客们一个个开心地走下车时,途中精神高度紧张和专注的他一下子瘫软在站台上。

39年来,正是凭着这样的责任心,“周恩来号”机车组不断交出优异的值乘成绩:安全行驶1100万公里,培养出1位全国劳动模范、40余位省部级技术能手、30多位省部级先进个人。

39年弹指一挥间。采访结束时,沈维忠感慨道,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周恩来号”机车也经历了多次换型,到如今“接力棒”已传到第10任司机长手中了,但整个值乘团队“开车想着坐车人,安全正点为人民”的理念永远不会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