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相濡以沫共守责 琴瑟和鸣谱恋歌

2017-02-16 08: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2月14日是情人节,也是春运里的普通一天。这天,许多铁路职工因坚守岗位而无法与爱人共度。爱的告白不需要蛋糕与玫瑰,可能仅仅是站台上的一面、分别前的一吻,抑或是相濡以沫的陪伴。本期,我们将镜头对准一线职工,捕捉情人节里的感人画面,记录下这些难忘的故事。

站台上的鹊桥会

2月14日,在郑州站一号站台上,一对小夫妻紧紧相拥,引来不少旅客围观。身着铁路制服的姑娘叫王茜,是加开列车的添乘干部,小伙儿叫王宁琦,两人是一对新婚夫妻。很难想到,在站台上分外亲昵的小两口,两天前还在冷战。

王茜和王宁琦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到海南度蜜月,紧随而至的春运打乱了两人的计划。郑州铁路局抽调管理干部添乘加开客车,郑州工务机械段团委副书记王茜背着老公报了名。王宁琦知道后,认为妻子不尊重自己,两人因此起了争执。

到火车站接亲戚的王宁琦看到站台上忙碌的铁路职工,觉得妻子十分不易,心里五味杂陈。于是,他订了鲜花,算准王茜的出乘时间,打算给妻子一个惊喜。

“春运事大,我作为段团委副书记,要和他们一起奋战在春运一线。”王茜坚定地说。

“希望我们能忘掉过去的不愉快。以后不管遇到什么风雨,我都会永远支持你1说着,王宁琦捧出一大束玫瑰。

接过玫瑰,王茜激动得说不出话,倚在丈夫怀里。徐春明 梁 展

钢轨间的伉俪情

2月14日,对于铁路职工来说,为了旅客能够安全、便捷出行,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武汉客运段就有这样一对铁路夫妻——丈夫陈刚是武汉客运段武昌西线车间副队长,妻子彭晓玲是汉西车务段闵集站客运值班员。

2月14日,陈刚在武汉值班,送车时看到站台上一对对情侣甜蜜的样子,才忽然想到当天是情人节。但他无暇顾及,专心做好出乘前的检查工作,认真盯控旅客乘降组织,抽查车门口安全宣传是否到位。

晚上万家灯火,在办公室加班的陈刚想到很多年都没和妻子一起过情人节了,心里有些亏欠。于是,他给妻子发了一个微信红包,并打开视频对妻子说:“情人节不能在家陪你了,刚给你发了个红包,喜欢什么就买些什么吧1

彭晓玲笑着说:“老夫老妻了,还学年轻人那套干嘛?你人都是我的,还发什么红包1

今年春运,陈刚一家三口齐上阵,团聚的时间却不多。因此,陈刚经常在晚上通过微信和妻子视频聊天,送车回来会抽空去看看在车站做春运志愿者的女儿。看着女儿在人群中忙碌的样子,陈刚有些心疼,同时又有几分自豪。

其实,武汉客运段有200多对像陈刚夫妻这样的铁路伉俪,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行走”在钢轨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护航旅客安全出行。

周运华 王 丹

车厢里的玫瑰花

2月14日,为给乘车旅客营造节日氛围,值乘G8508次列车的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成渝23组乘务员把车厢精心装扮了一番,准备带给旅客一场丰盛的节日盛宴。

列车长林丽结婚5年,但因工作原因没能和丈夫过一个情人节。她的老公陈列是京渝列车上的一名检车员,13日晚才退乘回家,而林丽前一天下午就到车队学习,做好出乘准备,夫妻二人已经多日没有碰面了。

2月14日,G8508次列车从重庆北站开车后,林丽在车厢内巡视。当她走到13号车厢时,一束玫瑰花突然出现在她面前,还有一句“老婆,情人节快乐”。看着出现在眼前的陈列,林丽的惊喜溢于言表,车厢里随即响起一阵掌声。“想不到你特意买了今天的车票,这是我最难忘的情人节。”林丽动情地说。

G8508次列车到达成都东站后返回重庆。在折返列车上,林丽带领乘务人员与旅客互动,开展情歌对唱、大声说爱等活动。在此之前,他们专门制作了富有特色的祝福卡片,分发到乘车的情侣手中,受到了旅客的欢迎。活动中,一对老夫妻在大家的鼓励下,大胆地对对方说出了“我爱你”。

情暖满车厢,温馨一旅程。这一路,旅客尽享甜蜜。王 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