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由“掏粪男孩”想到的

2017-02-15 08:2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节期间,来自郑州动车段的几个被称为“掏粪男孩”的铁路青工成了“网红”。他们的故事走进了央视新闻频道《新春走基层》栏目,还被全国各大门户网站转发。看到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听着一句句不加雕饰的话语,一时间,笔者仿佛穿越了时空,看到了20世纪50年代的劳模——时传祥。

那个时代的时传祥和千千万万出身贫苦、翻身当家做主的劳苦大众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投身于轰轰烈烈的新中国建设。身为掏粪工的时传祥,起早贪黑,踏实肯干,不仅得到了同事们的尊敬,而且获得了很多荣誉。1959年,时传祥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全国“群英会”,国家主席刘少奇握着他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时传祥认真地回应道:“作为掏粪工,就是要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这是我的工作,是十分光荣的劳动。”这些话感动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随着时代的变迁,劳模或许会被人遗忘,但这种朴实的敬业精神得到了传承。近期火起来的“掏粪男孩”,不正是继承了这种立足岗位、忠于职守的精神吗?“掏粪男孩”之一的田莊说,起初有过抱怨,嫌活儿脏,接受不了,但跟了几个班之后发现师傅从来不嫌脏,干起活儿来既主动又高效。这种敬业精神让他们几个“小鲜肉”肃然起敬,逐渐变成了勤奋认真的“臭小子”,用实际行动在“掏粪”岗位上干得越来越好。

在这个“小鲜肉”层出不穷的时代,肤白貌美很受年轻人欢迎。也许有人会问,现在的年轻人能否不负时代重托成为社会的脊梁?能否真正肩负起推动企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庄严使命?“掏粪男孩”不怕苦、不怕臭,甚至不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让大家颇感欣慰,也为他人树起了学习榜样。愿越来越多的“掏粪男孩”活跃在铁道线上,将劳模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刊自中原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