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刷脸”技术运用提升春运出行幸福指数

2017-02-10 09:3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彦宏

近日,众多媒体都争相报道了成都东火车站使用“刷脸”设备检票进站,那么究竟什么是“刷脸”呢?原来,“刷脸”进站是指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检票进站,在验证车票和人脸的同时,只要5秒钟,即可通过检票口进站。

从前,“刷脸”是一种很戏谑的说法,常常被大家用来调侃那些通过熟人可以变通做事或不按规矩办事的人,有通关系、走后门的意思。举个例子吧,比如在同样一家公司,有的人开车进门需要出示证件,可有的人露个脸就让进去了,这就是“刷脸”的一个很典型的情境。然而,就有这么一天,成都东火车站,这个西南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悄然配备了“刷脸”的设备,这让“刷脸”这个本身不存在的动名词,在现实生活中有了明确的意义,“刷脸”的确让大家的出行变得更简单高效起来。

仅仅5秒就能检票进站,不仅仅是让旅客乘车变得快捷有序,人脸识别系统的运用也让旅客的平安出行得到了保障。而正因为有了真正的“刷脸”进站,从前用作调侃的“刷脸”变成了一个很正常的词语——每位购票的旅客都可以“刷脸”进站,大家都成了“刷脸”一族。从前通过熟人变通做事或不按规矩办事的“刷脸”,在科技面前似乎也消失无踪——机器是不会“讲人情”的。从科技的运用可以充分看出铁路正走在其他产业的前沿,不断运用高科技武装、建设现代化企业的新做法,使铁路正朝着一个更加有序规范的方向前进!

回到最开始的话题,赋予“刷脸”现实意义的,从来不是哪一个团队或者哪一项专利,当然,开发者付出的努力无可厚非,我在这里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但是,这次的改变是一场科技成果用于现实生活的博弈,最应该让我们致敬的,其实是背后默默付出的铁路部门。如今科技的便捷,与铁路部门多年的努力密不可分,如果没有铁路部门的坚持与支持,像人脸识别系统这样的创新科技产品,很难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应用。

今年的春运是温馨的。单从成都车站来看,从候车厅的母婴室,到售票大厅的灯笼,从服务点旁摆放的爱心轮椅,到为方便旅客而修起的临时取票大棚,处处体现着人情的关怀。可除了温馨,今年春运更让人感受到科技的力量,除了高效快捷的“刷脸”设备外,遍布车站的各种自助购取票设备、购票开通支付宝功能、进站口二代身份证识别闸机等新增科技产品,也让大家出行便捷无比。如今的便捷不禁让人联想到从前的拥挤不堪,这恰恰反衬着铁路人的艰辛。忆苦思甜,那些还没有配备人脸识别系统等科技设施的车站,是不是依然有那么一些人在岗位上坚守、在默默付出?

科技的运用,长期的坚守,默默的付出,铁路部门为广大老百姓营造了一条“平安、有序、温馨”的快乐旅程,使得出行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随时可以有一场说来就来的旅行!(陆彦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