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触网作业车新年穿“新鞋”

2017-02-07 08:1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接触网作业车溜逸是铁路行车的重大安全风险。目前,成都供电段接触网作业车防溜主要依靠人工设置铁鞋等安全措施,因防控手段单一、人为因素多变、安全系数低等,极易滋生事故。

为消除这一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提高全段接触网作业车安全运行管理水平,成都供电段水电技术科钟文锋2016年11月起开始专题科研攻关。在3个月时间里,经历10余次方案设计、反复试验和产品升级后,他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具有人机互控模式的接触网作业车防溜铁鞋报警装置。

今年春运期间,该装置首次安装在接触网作业车操纵室内。它由前端监测探头、铁鞋归位监控回路、铁鞋防溜放置监控回路、语音和灯光报警提示等几部分组成,具有铁鞋归位监测、铁鞋防溜放置提示、装置故障切除等功能。它能实时地警示铁鞋所处的状态,有效避免因人为疏忽发生没有按要求设置防溜或取下铁鞋导致的事故,有效提示司乘人员按标作业,极大地提高了安全可靠性。

据了解,接触网作业车防溜铁鞋报警装置实现了从人控向机控与人控相结合安全监控方式的转变,具有造价成本低廉、操纵界面简单、运行维护便捷、报警提示可靠等显著优势,该装置的成功应用可以有力确保春运期间接触网作业车的运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