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马永烽:春运幕后的列车“哨兵”

2017-02-03 15:2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韩堂车站,一个焦柳线上的四等小站。这个等级也就意味着,在这个人头攒动的春运,在他们这个车站,冷清到没有一个旅客,因为这里并不办理任何客运业务。

“K261次列车开过来了,一道接车。”2月2日8时35分,马永烽刚刚接完一趟列车返回屋内,立刻又接到了值班员新的接车指令。顾不得喝上一口热水,他一个转身,马上走出了值班室到站台边立岗,那红绿两色的小旗始终在他手里紧握着。

“一道出站信号好了。”只见他昂首挺胸,手中的信号旗指向远处的开放信号。随后,一个利索的转身,他像迎接亲人一样注视着列车从远方驶来。

就这样,K261次列车在他的注视下安全通过。一趟车接下来,十分钟已经过去了,那杯刚刚倒好的开水已经变温。

而这就是马永烽每天的工作,只不过在春运时,由于需要加开更多的临客、运送更多的双节物资,他出门的频率更高了,他在室外呆的时间更长了,他喝杯热水的机会更少了,而想趁热把饭菜吃完更是几乎不可能。

“助理值班员每天总是在来回的跑,没有旅客,工作的主要内容便是接发列车。甭看我们在岗位上站着好像无事可做,其实这里面大有学问。”马永烽说,“在接车台上,要求我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稍有疏忽,一些安全隐患便会从眼皮底下溜走。尤其是春运期间,车多人多,更要加倍小心!”

就是这个焦柳线上的普通小站,春运期间每天会有近百列火车通过,其车流密度最高时达到了每5分钟一列。这也就是说,作为助理值班员的马永烽很多时候连跑回值班室的机会都没有,只能这样一直站着,一直看着,守护每一趟车安全通过。

“还不止这些,站上虽然没有旅客,但是春运期间列车较多,经常有一些货车在这里停靠避让,此外,南阳开往郑州的T6552次列车的车体也在车站停靠折返。所以,还要经常性地对站内停留车辆进行仔细检查,以确保它们能随时安全开车。”马永烽说,这些检查,又要耗去他那些偶尔车流密度不大的休息时间,前前后后加起来又是个把小时。

还没到12点,车站食堂已经把午饭送过来了。尽管送的挺及时,但是马永烽却没时间坐下来细嚼慢咽。他刚刚扒拉了几口饭,又一趟列车开过来了。马永烽利索地戴好帽子,拿起信号旗和对讲机,大步流星地迈出了值班室。“忙的时候一碗饭吃上个把钟头是常有的事儿。”他的同伴笑着对记者说。

前天刚刚下了一场雪,股道里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一趟满载着旅客的列车呼啸而过,裹着寒风吹得脸上生疼。

马永烽站在接车棚下面,神情严肃、动作标准地接发列车。他知道,他的工作就像这不起眼的小站,虽微不足道,但不可或缺。 

马永烽值班照片.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