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王振:大修战线上的技术尖兵

2017-02-03 08:0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人物素描 王振,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线路技术科干部。他钻研工务大修技术,在组合道岔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精度控制、大型机械应用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先后被评为北京局先进生产者,荣获“北京铁路局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所辖线路里程1344.493公里,道岔1932组,管辖的京沪、京广、京九等几大干线是全国客货列车出入首都的咽喉要道,设备多样、地理环境复杂,所处位置重要。

王振从学校毕业后就到丰台工务段六尾岔工区工作。他和工区的伙伴负责丰台西站的线路设备。王振在最初接触工务养护维修时有许多不懂的地方。于是,他深入作业现尝了解工区管理制度、协助工长做好班组管理,在一线工人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他说:“那会儿也没多想,就琢磨着怎么把工作做好。”

他为人谦逊、沉稳内敛,在工作中有一股韧劲儿,爱刨根问底;他渴望获得一切工务领域的知识,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让他一有闲暇就扎进技术资料里。

2003年,王振调往丰台工务段技术科测量组。为了尽快适应测量组的工作,他晚上学习测量学原理、阅读经纬仪说明书了解使用方法,白天跟着测量组到现场做置镜立尺的基础工作,抽空还练习测量仪器的使用。很快,他就从一个测量新人变成了测量组里的专家。

2010年,北京西站进行更换五渡十交道岔施工,道岔全长510米,自重1700吨,施工难度之大、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而且,这种非常复杂的组合道岔大修需要同时实现不间断行车,对施工组织模式是一次巨大考验。

施工正是年底,天寒地冻,连续封闭点没有调整日。为了顺利完成施工任务,王振和段技术队的工作人员白天做方案晚上盯施工,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他说:“越是困难的事我越要做得最好。”2010年12月30日,施工顺利结束。王振和丰台工务段干部职工完成的更换五渡十交道岔施工任务量至今仍让人惊叹。

2015年在津保铁路徐水站站改工程中,丰台工务段承担一项至关重要的工程——在京广上、下行正线插入两组42号超长道岔。这项施工是全路在繁忙干线插入大型号道岔的首次施工。作为线路技术科干部的王振全程参与技术方案设计、实施及施工组织协调,压力巨大。王振和他的团队跑现尝做方案、搞创新,用综合测量法保证施工安全和道岔精度,实现了水准仪、全站仪对岔位的横、纵及高程的三维立体控制,创造了一人不伤、一点不延的优异成绩。

王振大胆创新、勇于承担,将自己所学知识与现场作业结合,提出并组织实施的精细控制、大型机械推广等项目,得到同行一致认同。

手记

“没有谁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只要肯下功夫,就能做得更好。”王振就是有着这样一股韧劲儿,怀揣着对铁路事业的满腔热情,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退缩,越是困难的事越要做得最好。10年的基层工作磨练出扎实的业务功底,一点一滴的积累换来了优异的工作成绩。从一名普通的线路工到大修战线上的技术尖兵,王振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也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