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东娃”的天路坚守

2017-01-27 23:4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3日9时,格尔木电务段格尔木东信号车间雁石坪信号工区“90后”信号工张宏宝已经穿戴整齐,准备出发到布玛德站对1号、3号道岔进行动态试验。

“今天的风力应该有六七级了吧?”布玛德站周围没有屏障,大风夹杂着沙砾呼啸而来,张宏宝从工具包里拿出护目镜戴上,对搭档袁得应说道。

9时30分,“天窗”开启,张宏宝负责对1号道岔进行检查维护。他仔细紧固道岔上的每一颗螺丝,清理道岔内的沙砾,并对灰尘进行清扫。紧接着,他将转辙机动作杆的万向接头稍微偏离的角度调整至正常。在动态试验中,他用背挡着可能吹入轨缝的沙砾,给滑床板刷上润滑油。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开通试验一切正常后,张宏宝与袁得应对布玛德至布强格区间巡视了一遍。他们回到工区时已是13时。脱去一身厚重的棉衣,张宏宝显得格外清瘦。脸颊上的“高原红”让人很难想到他其实是一个“广东娃”。

2013年10月,毕业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宏宝从海拔不足90米的广东省梅州市来到青藏高原。一年后,实习期满的他“上山”,来到海拔4780米的布玛德。工友们开玩笑说他是“一步登天”。对于很多人的不解,艰难度过高原反应适应期的他说:“在哪里工作都一样,哪里都有发光发热的舞台。”

每年春运期间,该段干部职工们都需要打几场硬仗。在“山上”的这3年多的时间里,张宏宝从来没掉过队,始终坚守在设备维护一线。今年春运,张宏宝主动承担起夜晚微机检查工作。白天,他还要赶在下午的大风天气前,完成维护巡检任务。雁石坪信号工区工长康文晋评价道:“不同于西北汉子的粗犷,张宏宝身上有着南方人的认真和细腻。”

康文晋回忆道,在去年农历正月初四的一次检修作业中,张宏宝发现雁石坪站2号道岔尖轨与钢轨之间在锁闭状态下有1毫米缝隙。有人说,缝隙在2毫米的范围内不会影响设备的安全,不必太认真。但张宏宝执意要找出问题所在。就这样,张宏宝顺着钢轨一点一点地用手摸排,终于摸到了一个坚硬的突出物。仔细一看,原来是螺丝孔损坏造成螺丝翘头,紧顶着道岔尖轨。张宏宝叫来同伴重新打孔,将螺丝紧固,再进行试验,让道岔最后实现正常密贴。

雁石坪信号工区所管辖的6个站区虽然不大,但有6个机械室、31台CTS2转辙机、31套融雪设备。每天超过900米的巡视检查,每次120至180分钟的“天窗”,张宏宝要像刷子一样,把站区所有的设备“刷”几个来回,对室内室外设备检修维护200多次。

该工区方圆百里荒无人烟,没有互联网,手机信号不稳定。张宏宝与家人的联系只能通过打电话或写家书实现。3年多来,他只回过两次家。去年底,他与本段女职工尹冰喜结连理。由于工作性质和班制原因,两人也无法在婚后的首个春节团聚。

张宏宝告诉,春运期间,妻子的工作量也增加了许多,希望自己轮休时能为妻子做一顿饭,感谢她对自己工作的体谅和对春运的付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