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小杜的第一个春运

2017-01-27 23:4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奶奶,今年除夕不能和您一起看春晚啦,不过您放心,会有同事们陪我一起过的。”1月20日,24岁的杜佳莹早早地打电话通知家人,今年不回家过年了。

杜佳莹是榆林至西安7005/7006次列车的列车员。这趟列车由榆林车辆段负责值乘,朝发夕至,往返需要2天时间,列车员实行轮班轮乘制。

去年春运,杜佳莹正值实习期,能够回家过年。今年是她顶岗后的第一个春运。“父母对我过年不回家没有抱怨,说春节后来榆林看我。但是从老家牡丹江到榆林坐火车来回要6天时间,我不想让他们太奔波了。”杜佳莹说。

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往常大了很多。杜佳莹除了按时做好到站提醒外,还积极打扫车厢卫生,加强安全宣讲,巡视车厢,帮扶重点旅客,并且频次也加大了不少。

这趟列车是“绿皮车”,冬季取暖和开水供应要靠锅炉和茶炉来维持。加煤和给旅客送开水也在列车员的工作职责范围内。为了保证车厢内温度合适,列车员平均一个班下来要看车内温度计和水位表20余次,加煤10余次。“加煤的时候一不小心,我就会变成‘灰姑娘’。”杜佳莹幽默地说。

从事列车员工作以来,爱笑的杜佳莹从未接到过旅客投诉。“大多数旅客对我们的工作都很理解,我也很喜欢这项工作,能接触很多人,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杜佳莹说。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农历除夕那天杜佳莹正好休班。她计划和没有回家的同事出去吃个年夜饭。“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除夕夜我会和家里人视频,也算是和他们一起过年了1杜佳莹笑着说。刘秀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