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初体验

2017-01-24 09:0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 茹 苗秋娟 整理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随着K1032次列车的一声鸣笛,我离开了西安这座古城,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春运。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此刻的心情,紧张、激动,还有些惴惴不安,难以用言语来精确地表达。

我家在西安,从没有在春运时去过外地,更没有在春节坐过火车,春运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概念。幸运的是在即将毕业之际,我报名参加了西安铁路局春运,经过严格的培训,到西安客运段贵阳重庆车队贵阳五组当了一名春运志愿者。

这天,在7号车厢门口迎接旅客的时候,我第一次在不那么宽敞的车厢里看到这么多人:拎着桶的大爷,抱着小孩的母亲,还有用担子挑着行李的中年人,形形色色,熙熙攘攘。

7号车是硬座车厢,里面挤满了人,通过台都是坐着、蹲着、靠着的旅客。有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大叔,坐在一个塑料桶上,头靠着壁板,皱着眉头,不时发出呻吟声。

我问大叔怎么了,他说以前干活伤了腰,坐在桶上腰有点疼。我给旅客讲了大叔的难处,一位年轻的女孩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了大叔。当我返回过道,拉着大叔的手走向座位时,大叔一直说着“孩子,谢谢,谢谢你”。那个让出座位的女孩要在遵义站下车,这意味着她要站上10多个小时。于是,我又想办法在达州站给这个好心女孩安排了一个座位。

或许我再也见不到这位大叔和好心的女孩,但我却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旅途风景。春运,不只是把人们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也是在迁徙的过程中传递一种友善和关爱,让人间变得更美好。

(唐 茹 苗秋娟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