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助理值班员“蒋刚”的一碗冷饭——记清水站助理值班员的那碗冷饭

2017-01-21 12:3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瑜枫 刘奕强 蒋丹

“X29001次清水站Ⅰ道通过”,嘉峪关车务段清水车站助理值班员蒋刚在接到车站值班员的通知后复诵道,随即出务立岗接车,并确认信号灯开放正确。这便是车站助理值班员的工作职责。只要有列车进站,车站助理值班员都要提前从值班室出来接发列车。

46岁的蒋刚,这样年复一年的工作已经做了27个年头了。走进助理值班员室,只能以简陋来形容。一台火炉、一个铁壶、一个衣柜、一张桌子、两张凳子、一把拖把、一块占线板,拥挤在这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里。

不一会儿,食堂王师傅送来了晚饭,刚刚接到车站值班员的指令,准备出务接车的蒋师傅顾不上接过热气腾腾的饭菜,只是请王师傅将饭菜放在他的办公桌上,便匆匆赶到立岗地点准备接车。

接过上下行通过的列车后,就是下地道前往二站台接客车T283,汇报列车停妥、确认旅客乘降完毕、打发车铃、与司机联控开车等等一系列标准作业执行完后,前脚刚下地道,值班员又通知3道X41007尾部甩车,已经开过来了,蒋师傅又转身上二站台,向东头走去。再回到外勤室已经是40多分钟以后了,此时放在桌子上的饭菜早已不见了热气,蒋师傅却幽默的说:“这就是我的冷饭碗啊,如果晚上送的是面条,多半都不能吃了,只能倒掉。”

正在吃饭时,蒋师傅桌上的电话再次响起,蒋师傅拿着听筒回应车站值班员。列车要来了,蒋师傅马上戴好帽子,顾不上没吃完的饭菜,拿上手电筒走出办公室,笔直地站到月台上,准备接车,没过一会儿,列车就缓缓进站。蒋师傅手持信号灯,接车进站。

“X29007次清水站3道停车,司机明白。”在得到司机的回复后,列车在夜空下缓缓进站。在站台上站的笔直的蒋师傅用手电筒照射着列车,认真细致的查看着列车的运行状态,车辆、车钩、闸瓦状况,货物装载加固是否安全稳固。

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车来,就必须出务接车。这一碗饭,蒋师傅吃了一个多小时。蒋师傅却说,由于工作性质,必须得长期熬夜,常吃冷饭,不过能保证列车运行安全,让旅客平安到家,让货物一路畅通,这就值了。如今,蒋师傅还有14年退休,27年来的坚守让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铁路,已临半百之年的他,希望能以最好的工作状态站好春运这班岗。(李瑜枫 刘奕强 蒋丹)

还没来得及回运转室值班员通知3道X41007尾部甩车,蒋师傅又去东头尾部进行作业

接过上下行通过的列车后,前往二站台接客车T283,汇报列车停妥、确认旅客乘降完毕、打发车铃、与司机联控开车等等一系列标准作业执行

食堂王师傅送来了晚饭,刚刚接到车站值班员的指令,准备出务接车的蒋师傅顾不上接过热气腾腾的饭菜,只是请王师傅将饭菜放在他的办公桌上,便匆匆赶到立岗地点准备接车。

正在吃饭时,蒋师傅桌上的电话再次响起,蒋师傅拿着听筒回应车站值班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