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的第一次春运

2017-01-19 22:5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科钶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是一次回家团聚的过程,而对于铁路公安机关来说,春运却是一年一次的“重头戏”。

2017年春运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民警,虽然只是一名站勤机动人员,但也深深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经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从一名春运被服务人员转变为一名春运安全的守护者。这其中既有激动,而更多的却是一种责任。

早在春运开始之前,我所在的灵宝西站派出所的勤务模式都上调了一个等级。每天,从早上8点交班会结束后,站勤警组的民警就开始在火车站广尝票厅、出站口、安检口、候车室以及站台巡逻。春运期间客流量大,面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为了保证每一位旅客平安回家,我们所把配枪民警增加为两人,其中一人为带班所领导,吃饭都轮流吃,确保至少一把配枪民警在车站,对春运治安的维护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7年1月13日,春运首发日,灵宝西站在派出所政委莫利波带领下,在进站口举行了春运安保启动仪式,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口号,通过高铁安全知识展示板宣传,民警现场反恐知识讲解和高铁安全二维码扫描等形式对旅客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既扩大了宣传范围,也提升了宣传效果,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春节前灵宝西站主要是下车旅客多,大部分是返乡农民工和放假回家的学生。每天出站口不远处停着许许多多的车辆,有接人的,更多的是一些接拉客人员。为了保证出站口的畅通以及旅客出行方便,我们每天要巡查清理出站口的黑出租,维持秩序。对违规停车人员进行劝导,有时还得不到驾驶员的理解,有的不听劝导,你巡查到了,人都退去,待你一离开,又潮水加强潮一样涌了回来。对这样屡教不改的“老油条”,我们毫不客气地依法处罚。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出站口的秩序也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事物总是这样:有付出就会有获得,我们身处春运一线的民警每天多付一点努力,多巡查几次,多流点汗水,就能换来良好的乘车环境。每天,我坚守在岗位上,看着身旁匆匆而过的旅客,身为一名铁警、一名从警不足两年的新警,我为自己的工作和努力感到由衷的欣慰。2017年春运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春运,也将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外度过春节,虽然舍弃了小家的团聚,但却保障了大家的平安与团圆,这种感觉很特别,是激动,是难忘,但更多的我想应该是一种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