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日记:品尝首次春运滋味

2017-01-16 21:3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旺

   新年首月13日,伴随铁路春运洪钟响彻华夏大地第一声,来客运段支援春运刚入职安康机务段实习生的我,有幸同温州车队温州三组一道,值乘春运首列温州开往西安的2906/7次列车。

天刚蒙蒙亮,我们一字形排列的双人队伍,踩着曦曦晨光,沐浴着清新薄雾,精神抖擞的向车站走去。春运的第一天我们出乘了。

一走进温州车站,浓厚的春运气息扑面而来,悬挂在站舍顶端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黄底红字标语,映照着朝霞既异常醒目,又催人奋进。候车室满满登登座无虚席,站前广场川流不息的人群,似乎想把数九寒冬的冷汽驱散。

7点零零分快2906次列车从温州站徐徐开出,我们的春运首列值乘工作开始了。说来恐怕令人不信,我自知道支援春运要当列车员时起,就一直激动不已。我出生在甘肃庆阳偏远的农村,直到来西安读大学才见到火车的我,对飒爽英姿的列车员说不清有多羡慕。能当列车员,那可是在我上学时就向往的工作埃前天才到温州车队报到,今天我就在首列春运的列车上工作了,你说怎能不激动呢。

我一边想,一边按照车长交代的“自我介绍、拖地倒水、整理行李架、去向登记”等始发作业程序,里里外外忙个不停。还好,尽管车站候车人多,但我值乘6号车厢始发刚刚满员,各项作业做起来还算顺当。不知不觉中列车到丽水站,下车的不多,上车可不少。当12 点20分义乌站开车,我的车厢已严重超员,整理行李架、清扫车厢卫生已觉得困难费劲。

“请让让,麻烦抬下脚,谢谢!”列车上,我拿着扫把和簸箕忙碌在拥挤的人群中。尽管车厢内温度适宜,我的汗水还是滑过脸颊滴落到地上。

“小伙子,人挤成这样,车厢也不是很脏,休息一下吧!再说你穿成这样,还戴顶帽子,这样干活多累啊!”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看在眼里,微笑地对我说。

“老人家,保证你们在旅途中尽可能安全、舒适是我的职责,再说我要不穿成这样,你们有困难需要帮助时,那就不好找到我啦?”说完,我们哈哈大笑。但我心里清楚,这身制服,不仅代表着我的职责,还代表着铁路的形象。当我忙碌完回到乘务间,里面穿的衬衣早已黏在了后背上,我脱下帽子,解开了领口的纽扣,猛喝了一口水,感觉凉爽了一些 ……

列车停了又开开了又停,就是不见人少。有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两个小孩,最小的一个才刚刚会走路,手中还有很多行李。我们车长巡视车厢发现了她娘儿仨人挤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就重点照顾性的在休息车给她补了张卧铺,然后一手抱着她的孩子,一手拎着行李,在杭州站的站台上走了10节车厢把她送上了卧铺。经过我旁边的时候,我看着车长的背影很久很久,心想能帮助他人我们自己也会满足。

车厢里还有位年轻的先生也颇使我感动。我知道他是从丽水上车的,带个背包领个四岁左右孩子,做在车厢过道中,上车不多时孩子就睡着了。我每去开车门经过他身边时都要起身让我。有一次我发现他身边的座位空了,就让他先坐下,等有人来就再让。他对我说:“我的孩子在睡觉,我怕一会儿打瞌睡着了压到他,还是就这样坐着吧。”我当时看了眼熟睡的孩子,朝他点了点头便离开了。

杭州站开车后换班吃饭时,师傅的问寒问暖,勾起我对儿时记忆,小的时候我的妈妈也像车长一样,一手拎着东西一手抱着我,我的爸爸也像那位旅客爸爸一样生怕压到我而很多晚上都不敢深睡。亲情让车厢使我有在家的感觉,春运第一天的滋味真的让我回味无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