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铁警春运送祝福入农户

2017-01-16 21:3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耀武

“刘老伯,提前祝您春节快乐!这是我们派出所的一点心意......”春运期间,驻守秦巴山区最大货运编组站的安康东站派出所民警利用午休时间提着米、面、油来到辖区关庙镇刘湾村的孤寡老人家里,提前为老人们送上了春节的祝福。

刘湾村紧邻安康东货运站,早期货盗猖獗,治安隐患突出,为打击货盗,维护铁路平稳畅通,安康东站所所长杨峰经常组织民警深入沿线村镇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刘老伯就是民警在宣传期间结识的。

“欢迎你们的到来!快坐下喝口水1接过民警送上的米、面、油,刘老伯甭提有多高兴了。是啊,这么多年以来,刘老伯除了和老伴相依为命,陪伴他最多的就数安康东站所的民警了,每到逢年过节,民警们总会记挂着他,给他带去各种生活用品。

提起刘老伯,安康东站所所长杨峰记忆最为深刻,早年东站所辖区发生一起货盗案,嫌疑人没有在案发现场留下任何蛛丝马迹,正在民警为案情一筹莫展的时候,还是刘老伯协助民警破了案,原来刘老伯在深夜回家时恰巧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民警顺藤摸瓜,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从那以后,刘老伯就成为了东站所民警路外安全宣传联络员。

刘老伯不辱使命,年轻时当过宣传员,对铁路安全宣传很在行,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还要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东站所民警信任他,把他当亲人,他也决心要为东站所做点什么。他家住在货场边,往年铁路未装封闭网时常有人畜穿越铁路网引发安全隐患。铁路安装防护网后,此处也经常遭到人为损坏,为此安康东站派出所民警加大对当地村民宣传力度,将铁路安全宣传单发放到每家每户,对智障、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实行登记造册,进行重点宣传并指定监护人管理。刘老伯家门口是学生上学、放学必经之地,他长年给学生当起了义务引导员,发现有学生在铁路边玩耍逗留,他就主动上前劝离,发现有村民因贪近路进入防护网时,他就耐心为村民讲解铁路安全常识,在刘老伯的积极协助下,东站所路外安全宣传成效显著,辖区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路外安全事故。

“刘老伯,我们帮您贴春联1民警拿出春联和福字,一起动手帮刘老伯贴在门上。贴上红春联,挂上红灯笼,简陋的院落立刻洋溢出节日的喜庆。考虑到刘老伯和老伴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民警又帮着老伯扫地拖地、清理蜘蛛网。望着火红的春联和被打扫的焕然一新的院子,71岁的刘老伯动情地说:“东站派出所的民警们虽然不是我的亲人,但是他们对我的关心和体贴比亲人还亲。”

帮刘老伯收拾完院落,贴完春联,民警拿出最近印制的铁路安全宣传单和老人一起探讨春运期间铁路宣传策略。安康东站附近村落密集,人口众多,做好社情民意的了解对铁路安全防护至关重要。为此,民警将路外安全宣传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村民中开展走访调查,并有针对性地印制一批铁路安全宣传单,发放给辖区村民,对于哪些内容应该重点宣传,刘老伯每次都会精心为民警出谋划策。民警到村里搞宣传时,刘老伯会主动要求给他留下一摞宣传单,他说自己茶余饭后喜欢四处溜达,遇到相邻相亲正好给他们宣传铁路安全常识。

刘老伯的认真劲深深打动了派出所的每名民警,因此,每次去看望刘老伯,民警都争先恐后帮老伯忙这忙那。春节将至,安康东站所民警要赶在过节前将祝福送到辖区每位孤寡老人手中,让他们也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由于时间紧,车站任务重,村里还有十几个孤寡老人需要去看望,告别刘老伯后,民警们又朝下一家家走去......

铁路安全无小事,铁路民警做好线路安全宣传工作面临点多、线长、面广的压力,所以沿线群众才是铁路公安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为了搞好警民鱼水关系,安康东所民警防微杜渐,从小处、细处着手,主动帮扶困难群众,不厌其烦地为沿线群众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民警们持之以恒的努力换来的是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正因为沿线群众的积极配合,安康东站派出所辖区连续十年未发生过一起铁路行车安全事故,为了把这个记录保持下去,离不开民警们的防范和宣传。(刘耀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