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女医匠”与“阀宝宝”

2017-01-11 08:1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天气越来越冷了,‘阀宝宝’们,你们还好吗?我们一起坚守,做好准备,迎接春运挑战。”这是兰州西车辆段修配车间制动钳工尚晓桐发在朋友圈内的“网言网语”。

近日,夜幕降临后的兰州寒意袭人。吃罢晚饭,该段修配车间微信群内有点“炸窝”:晒诱人饭菜香的李璇,发市郊列车拾金不昧故事的老兵,交流制动阀检修经验的“女医匠”……大家在群内传图、发表情、互动点赞,无不透露出对岗位工作的牵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关切。

兰州西车辆段修配车间制动班组有女职工17名,占班组职工人数的一半,是班组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和“女医匠”。苏红、李璇、邵霞、殷瑞平、胡萍等女职工在货车制动阀检修岗位工作大多已有20来年了。她们多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岗位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业余时间也会上网聊天、发微信,还是“书香西辆”活动的践行者。

“夫匠者,手巧也,而医者齐药。”女工尚晓桐对《韩非子·定法》等古籍名典的阅读和理解感受颇深,这也渗透到她对岗位工作的实践之中。

尚晓桐认为,心灵手巧是货车制动阀检修人员尤其是这个岗位女工应具备的基本功,而“对症下药,处理疑难”应作为“医匠”的独门绝技。

2013年,尚晓桐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兰州西车辆段,认真工作之余,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注重把安全检修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个作业环节,还把实作技能的视频发到微信群,工余时间即可观看浏览,使看与练、网上互动与现场切磋得到了结合。2016年,尚晓桐参加段里的职业技能竞赛,在120滑阀座研磨项目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样的工作学习方式使她受益匪浅,也影响和带动了更多年轻职工,使“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成为年轻职工的一种新时尚。

进入冬季以来,尚晓桐认真执行和落实货车制动阀检修标准化、程序化、时段化的作业要求。一套阀检修40分钟,“缺一步、少一分”都不行,她像对待小宝宝一样精心呵护,为保证冬季货车运行平稳、制动性能安全可靠提供了保障。尚晓桐称这是给货车装上了一个令货主满意的“放心阀”。

“让职工想着安全、用着工艺、记着标准,把《作业指导书》当作检验依据才是提升工作质量的源头,只有落实好标准,才能保证‘阀宝宝’这个货车心脏的安全稳定。”该段技术科工艺专职李伟东如是说。

2016年,该段已安全检修制动阀1.3万余套,取得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这也是17名“女医匠”精心呵护“阀宝宝”的功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