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破解春运“货转客”难题

2017-01-11 08:1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鄢伟华

(鄢伟华)今年春运,株洲机务段根据日常牵引货运列车为主、春运期间牵引加开旅客列车为主的实际,针对春运期间机车司机面对客货列车牵引转换频繁、机车类型更替繁多、机车交路复杂多变的情况不适应的实际,在保证培训效果这个“硬指标”的同时,大力培育服务文化,破解春运“货转客”难题。

株洲机务段承担着京广线、沪昆线、湘桂线、石长线等线路客货列车牵引任务,配属机车433台,涵盖11种机型,2017年春运期间节前日计划担当加开列车139对、节后日计划担当加开列车160对,是京广线南端加开列车牵引任务最繁忙的机务段。该段根据担当机型、交路,特别是客货牵引转换频繁的实际,细化针对性培训方案,明确春运加开列车担当人员的选拔、培训时间、内容及业务学习要求,组织开展专门培训。他们还组织春运相关文件、加开列车监控数据操作、客车列尾装置操作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培训,通过理论培训、现场讲解、上线辅导等形式,做好春运加开列车牵引的操纵讲解。

保证培训效果是“硬指标”。该段组织人员进行上岗考试培训,对考试不合格的人员进行补强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准予上岗。同时,他们采取临时抽查、添乘、随机提问等形式,重点提问加开列车担当人员正点运行操纵技巧、机车故障快速处理等内容,对掌握不牢、流程不清的现场进行纠正指导,确保达到乘务要求。

同时,部分机车司机由于长期开货车,存在操纵手法不细腻、制动上闸较猛等陋习,在开客车后,容易造成列车运行不平稳,给旅客带来不适感。该段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在全段机车司机中举办“假如你是一名旅客”“开车人要想到坐车人”大讨论活动,开展“安全是正点服务、正点是诚信服务、平稳操纵是优质服务”的服务文化教育,用服务文化来增强机车司机的服务意识,努力做到平稳操纵,为旅客货主提供优质服务。此外,该段党委还开展了“出满勤、无违章、当先锋”立功竞赛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展示作为,确保春运期间人员充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