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夜换轮人

2017-01-11 08:1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6年12月28日21时30分,乌兰巴托开往北京的K24次国际联运旅客列车缓缓驶入二连联运检修车间换轮库。在换轮人王坚的引导下,14节车厢依次在换轮库内停靠。

随着换轮库大门上的3盏红色信号闪烁,换轮作业开始。排风、分解、撬车、打托架、起车、卸制动,经过一系列作业工序,换轮线上载有旅客的车厢被电动驾车机缓慢匀速抬起,1520毫米轨距车轮被牵出,1435毫米轨距车轮被引入车厢底部。经过换轮人精准对位后,车体缓慢落下。

换轮作业一结束,王坚就迅速走向第一节车厢验收车辆。他一会儿抬起头看看车身,一会儿又弯腰用手电筒照照车底,犀利的眼神来回“扫描”着闸瓦、心盘等列车配件。突然,他发现一个车轮的制动间隙过大,便迅速钻入了仅有40厘米高的车底,通过晃动制动梁使配件复位,整个过程只花了大约30秒。

由于途径高寒地区,回国的列车变成了“冰雪铁龙”,换轮人要除掉车轮上所有的冰雪,查找故障隐患。在大锤击打下,冰花四溅,他们嘴里、脸上、脖子里都是冰,遇到狭小缝隙还要摘掉手套用手抠。每次作业,他们都要除掉约250公斤重的冰。这样的除冰工作,从每年的12月将一直持续到第二年3月。

23时30分,风笛声响起,K24次列车踏上了回家的路。

编后 由于轨距不同,部分国际联运列车进入我国境内后需要换轮才能继续正常行驶,换轮人便承担了这一特殊而又重要的工作。他们不仅要通过精细操作安置好新的车轮,还要做好打冰除雪工作,确保列车正常运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寒冷的冬夜中,他们以热血与热忱护航铁路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