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没下班,我就还是工长”

2017-01-10 16:2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老王你歇一会儿吧,从早上到现在,你已经检查了12趟列车的设备了。”2016年12月30日16时46分,在哈尔滨通信段广播工区机械室里,通信工刘文礼一把拉住还要去检修的工长王永贵心疼地说。

“那你给我照张相吧。”王永贵整理好工作服,在广播机前郑重站好,神情肃穆。

从1977年至今,王永贵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0年。2016年12月31日,他就要正式退休了,这是他最后一天上岗。

1996年,王永贵任广播工区工长。该工区负责105台客运列车广播机、6300余组车厢扩音器的日常检修工作。这些设备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旅客有序疏散、到站提示。只有高中学历的老王又捧起了书本,琢磨电路图,研究广播机零部件的作用。近年来,列车广播设备更新了5次,王永贵没有停止学习,时时给自己充电。

“这些广播设备看起来简单,其实难在精细……”老王平时话不多,可是一谈起工作,他总是兴致勃勃。

“工长,列车广播机发现有杂音,可能是车厢灯管交流电源对设备产生干扰。”墙上的指针指向了16时50分,通信工赵玉杰急匆匆地推门进屋,看到正在交接班的新老工长,一下子不知如何开口。

“没下班,我就还是工长,我去。”王永贵背起了工具包,大步走了出去。

张永新 刘翰林

编后 “在岗一分钟、坚守六十秒”,这是王工长退休前最后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他40年如一日冲在设备检修第一线,谈起技术更是精专。他大半辈子都在与广播设备打交道,虽单一但并不单调,虽平凡但并不简单。他是许许多多铁路人的缩影,将激情和青春奉献给铁路事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