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京长江大桥封锁施工“强筋壮骨”

2017-01-07 07:4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袁家骥

(孙业国 袁家骥)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6年12月26日,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承建、上海铁路局代建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封锁施工开始,安全运营49年的南京长江大桥进入“保养”模式。

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跨越长江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1968年建成通车以来,铁路过江能力大为提升,为加快京沪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往来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入选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

49年来,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和公路桥的产权、管养和维护一直由上海铁路局承担。为便于桥梁管理、加快推进桥梁维修改造,2016年8月3日,上海局与南京市政府举行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移交协议书签署仪式,标志着这座公铁两用桥梁实现铁路和地方政府分别管理。

据了解,此次维修改造包括对正桥公路桥面更换、双曲拱桥加固改造等,预计2018年12月底完工。上海局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南京长江大桥作为我国桥梁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全国人民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为此,此次维修改造将以文物保护为原则,对改造中涉及的桥头堡雕塑、栏杆浮雕、桥面兰花灯等进行保护性修缮,在不改变原外观的前提下进行复原性修复,增加其耐久性和结构安全性。此次维修改造将公路桥桥面从混凝土桥面更换为正交异性钢结构桥面,不仅延长了大桥的使用寿命,而且也使过去的桥梁病害得到彻底根治,为铁路、公路行车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