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外籍旅客出门遇难题 列车优质服务获点赞

2016-12-30 18:3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旭东

“他俩说非常感谢咱们车长和列车员,虽然他们二人是外国人,但是在这趟列车上感觉比坐自己国家的火车还要温暖,能在平安夜里遇见这么一群好人,真好!他们说我们真棒,为我们点赞,还给我们留下一封感谢信。”列车员海棠边听旅客说,边向同事翻译着。

这是怎么回事?让我们把时针回拨至2016年12月24日,Z298/5次旅客列车从集宁站上车去厦门的两名特殊旅客,之所以说这两名旅客有点儿“特殊”,是因为他们是从蒙古国来的“歪果仁”,两个人一句汉语也不懂,根本没有办法与周围的旅客正常交流。

菏泽站开车后,两位外籍旅客好像有什么要紧的事情要说,跟周围的人不停的比划着什么,周围的旅客见状,立即找来了本车厢列车员刘建荣,刘建荣立马拿来纸笔,让旅客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可是旅客写的都是蒙语,自己也看不懂。于是,刘建荣立马用对讲叫来了列车长赵树青,赵车了解情况后,让列车上的蒙古族列车员海棠与这两名旅客了解情况。

原来,这两名旅客是去厦门办事的,由于走的匆忙,没来得急去银行兑换足够的人名币,上车9个多小时,没有吃过一顿饭,喝过一瓶水,实在是饿得不行了,才叫来列车员,看看能不能帮助她们给他们弄点儿吃的。正好当时刚刚给乘务员传过乘务饭,刘建荣就马上把自己的乘务饭送给旅客吃,列车长赵树青还自己掏钱为旅客购买了水和方便面。于是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向这样帮助有困难的旅客事情,经常在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趟旅客列车上上演着。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不断改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努力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始终坚持“提品质、创品牌、争一流”发展目标,按照“严在源头、严在开始、严在细节”管理理念,在卧具管理、人容仪表、行为举止、服务用语、班组资料台账等方面对乘务工作标准进行严格细化,不断组织人员向兄弟单位“取真经”,为乘务人员常“充电”,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和草原文化特色的实际,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内容,形成各民族一家亲的服务特色,秉持高一档、严一格原则,全面提升旅客列车服务品质和档次。针对管内少数民族旅客、特别是蒙古族旅客居多,汉语听、说能力差,对铁路旅行常识知之甚少的实际,管内车站特别设立“农牧民服务专岗”,抽调精通蒙汉双语客运人员为农牧民旅客进站、购票、乘车提供便捷周到服务;对各次旅客列车乘务人员进行少数民族服务用语、服务礼仪培训,站车广播实行蒙汉双语播音,餐车设有蒙餐和提供少数民族特色饮食,用优质贴心服务精心打造列车服务品牌。(杜旭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