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五指成拳”攥紧安全“金钥匙”

2016-12-28 17:3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朱 坤

说起北京铁路局丰台西站丁班四调调车班组,名气可谓响当当。这个成立于1989年的班组,曾获得铁道部“安全调车组”、北京局建功立业先进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是很多年轻调车人心中向往的“圣地”。

丰台西站作为路网性特等编组站,是华北地区货物车辆集散的大通道,日均办理出入车2.4万余辆,高峰日达29549辆。丁班四调调车班组所在的丰台西站四场车间,主要承担集结车列的编组和牵出工作,平均每班调动列车18列,合计近1000辆。

12月1日,走进丰台西站四场,30条到发线的编组场内停满等待牵出的车列。丁班四调调车班组正在进行作业,班组一共5人,由1名调车长、1名安全员和3名连结员组成。看到,在调车作业中,一列车长近千米,5名职工作业中分布地点较远。由于列车随时可能发生移动,职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班组建立之初,第一任丁班四调调车班组成员就将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作为打开“安全之门”的“金钥匙”。他们面向全站喊出了“执行标准不走样,安全调车创全优”的口号。近30年来,班组换了9任班组长,每任班组长都把严格落实标准作为保安全的法宝,使得班组始终保持着安全生产纪录。

2012年加入班组的阚硕记得,有一次,他认为自己技术好,为了少走几步路,就没在规定的安全地点下车,受到师傅的严厉批评。师傅告诉他,作业的规章制度都是一代代调车人从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必须不折不扣执行。

班组中有5名成员,在作业中自控、互控显得尤为重要,丁班四调调车班组职工也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长期摸索,班组成员创造性地推出了适合车站调车的调车作业“四联法”,即他作业我监督、他麻痹我提醒、他出错我纠正、他违章我制止。现在,这种“四联法”已在车站各班组中推广运用,取得良好效果。

“调车作业危险性较高,不能有丝毫马虎,通过运用‘四联法’,我们班组成员像五指握紧的拳头,齐心协力共保安全。”曾在丁班四调调车班组干了近10年的第八任班组长王利告诉,如今他已是下行五场车间的副主任。“班组召开安全分析会,根据不同季节作业重点,进行安全教育,分析事故案例,强化规章制度学习和作业演练,这都是班组一直传下来的好做法。”王利说。

“练基本功,干好每钩活;拒绝违章,从我做起。”通过一代代丁班四调调车班组职工的传承,这句话已经成为“班训”。现任班组长是康鹏,他连续6年获得全站技能比武第一名,并在北京局车务系统背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因为家都在外地,小伙子们下班后常聚在一起,对当天的作业情况进行点评,一起进行背规比赛,班组学业务的气氛浓厚。

作为今年新任的班组长,康鹏说:“我们要将班组的荣誉传承下去。班组现在提倡“四责”理念,即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出了问题严查责,也是要让每名职工都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把标准作业内化于心。”

如今,丁班四调调车班组现有的5名职工平均年龄30岁,全部是共产党员。康鹏和他的伙伴们正高举丁班四调调车班组光荣的旗帜,续写着属于他们的故事。

采访手记

丁班四调调车班组5个年轻的小伙子,像一个攥紧的拳头,团结而充满力量,让这个先进班组绽放出了新的光彩。无论时代怎么变,班组“执行标准不走样”的老传统没有变。在现任班组长的带领下,他们一次次战斗在调车场,守护着钢铁长龙安全驶出编组站,坚持执行标准不打一点折扣、落实规章完全到位,继续书写着“老字号”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