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列火车,从画里开到了路上

2016-12-28 17:3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区市

■本报 唐克军

20年前,在自家的土坯墙上,甘肃宕昌县阿坞乡各竜村的农民杨尕女画了一列火车,梦想有一天坐着它走出大山。

20年后的今天,在杨尕女的家乡,这列火车从画里“开”到了路上。

12月26日10时整,一列火车从红军长征翻越雪山的甘肃岷县出发,穿过重重山峦和古蜀道,向天府之国四川飞奔而去。

响彻山野的风笛声向沿线7个县(区)800多万百姓宣告着一个喜讯:兰渝铁路甘肃岷县至四川广元段正式开通运营,火车真的开进大山了。

穿越百年的直线

1919年,孙中山打开中国地图,在兰州和重庆之间画出一条直线,并在《建国方略》中将这条线列入“中央铁路系统最重要者”。他还写道,该线“经过物产极多、矿产极富之地区”。

在兰渝铁路途经的10万平方公里上,有22个县(区市),4000多万人口,数不尽的金、煤、铜等矿产和药材,也有绵延不绝的大山和修在山里的阴平古道、褒斜古道、米仓古道和不少栈道。因为大山阻隔,交通艰难,老百姓千百年来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1996年,杨尕女几经辗转,从陇西站乘火车到河西走廊打工,由于身体残疾,打工之路四处碰壁,只好返回家乡。见到山外世界的杨尕女感受到了家乡的落后和火车的便利,于是在墙上画了一列火车。

进入21世纪,国家级贫困县的名单上,仍然有10多个来自川渝地区。为了让后代早日脱贫致富,陕、甘、川、渝的105名老红军联名上书党中央、国务院,呼吁修建兰渝铁路。

2008年9月,经多方努力,兰渝铁路全线开工。如今,经历8年建设,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铁路打通的不仅仅是百姓们出山的道路,更是扶贫之路、幸福之路。

时隔十年的返乡

10年前,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杨尕女带着遗憾离开家乡去打工。感受了城市现代化的她再也不想回到老家,于是将全家迁移到新疆。

10年后,站在高大气派的哈达铺站前,50多岁的杨尕女心情复杂又激动。

几天前,接到参加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仪式的邀请后,杨尕女立即就买票赶往家乡。老家的房子早已坍塌,杨尕女无心顾及这些。对她来说,兰渝铁路岷广段的开通运营,远比房子重要得多。

和杨尕女一样,哈达铺镇的马成祥在最近的几天里,每天都要去哈达铺站溜达一圈。就要通车了,马成祥打趣地说:“这心情跟当年结婚一样激动。”

在兰渝铁路岷广段沿线10座车站中,造型独特的哈达铺站让人过目难忘。车站承建单位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询介绍,哈达铺站以红色基调为主,两边舒缓的单坡山墙像两面高扬的旗帜,象征着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

1935年9月,经过长途跋涉的红军突破腊子口天险,进入哈达铺地区休整。毛泽东在这里做出“到陕北去”的战略决策,更在随后写出“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诗篇。哈达铺因此成为长征胜利的“加油站”和“命运决策地”。

哈达铺站往北一公里,便是红军长征一条街。哈达铺镇党委书记杨文辉说:“这条街的改建已列上日程,将来不仅要建商尝宾馆,还要建几个红色民俗示范村。”

在距离车站不远的召藏村,平整光滑的水泥路面通到260户村民的家门口,村里有广尝凉亭和现代化的幼儿园。55岁的老村主任高月泉说:“这都是兰渝铁路建设带来的变化。”

村里地上晒的、墙上挂的都是当归、大黄等当地出产的中草药。一位姓于的大嫂说,这些中药材经过精加工,能卖出好价钱。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后,往四川等地运输更便捷,草药的销路会成倍增加。

到哈达铺的人,一般都会去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看看。如今,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们,正畅想未来的美好前景。纪念馆资料征集研究科科长杨文辉说,铁路开通不仅方便老百姓走出大山,带动更多产业兴起,也方便更多人前来感受长征精神,这里是长征的“加油站”,今后将变成百姓脱贫致富的“加油站”,也会是全国人民精神上的“加油站”。

写在山里的青春

火车驶出哈达铺站不久,便钻进了新城子隧道。窗外漆黑一片,映衬得车厢里更加明亮。

伴着欢快的音乐,十几名身着盛装的少数民族姑娘,用舞蹈、茶水和哈达,向车厢内的100名兰渝铁路建设标兵表达崇高敬意。

看着火车穿过亲手建设的隧道,43岁的何磊红着眼圈说,这8年很不容易,但想到这是为西部的发展而付出,感觉还是很自豪。

新城子隧道共有四股车道,比正常双线隧道宽一倍还多,施工中遭遇罕见的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这是隧道建设者的噩梦。为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成立了由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兰渝铁路公司、中国中铁十一局集团施工和设计、监理单位组成的‘五位一体’隧道科技攻关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工艺工法试验,采取了多项创新措施和工法,破解了这一世界难题。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庆林介绍,兰渝铁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春庚对施工要求极为严格,要求列车经过隧道时,车厢不能有半点灰尘。为此,全线各施工单位对40座隧道做了“深度清洁护理”,然后由建设单位检查组携带便携式鼓风机逐个隧道检验。用王庆林的话讲,隧道内壁清洁度必须达到北京长安街的标准。

在兰渝铁路,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岷广段293公里线路,桥隧比高达91%,且大多位于“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的蜀道上,地震、洪水、泥石流灾害多发,地质极其复杂。前来会诊的国内外铁路专家给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评价。8年来,近万名建设者背井离乡,把青春留在了大山里,他们中有人来时刚刚大学毕业,现在已当上父亲,有人以前满头黑发,如今已两鬓斑白。在今天的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的典礼上,甘肃省政府对兰渝铁路甘肃段21家参建单位进行嘉奖,衷心感谢他们的艰辛付出。

13时53分,列车准点抵达终点站广元站。当许多旅客在微信里分享着通车的喜悦和乘车的体验时,却不知道在位于岷县的胡麻岭隧道深处,工人正操纵机械向前掘进。

熊春庚说,兰渝铁路剩余段工程已开始收尾,2017年有望完工。届时,兰渝铁路将全线通车,大西北与大西南、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将亲密牵手,更多的火车将从画里“开”到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