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工系列培训让成才“触手可及”

2016-12-28 14:4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杰 陈屾

“此次列车上水栓箱固定方法改进历经多次修改,不断优化,使之操作性、实用性越加增强。”站在郑州铁路局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比赛现场,洛阳建筑段给水一车间的裴昭君自信满满。

“我们见了小阎就害怕,自从他参加了团委的培训以来,仿佛有了安全的火眼金睛。”三门峡西房建车间肖尧微笑着说。

在洛阳站营业线施工技术交底会上,洛阳房建二车间的技术员张静雯讲起相关要求和规范如数家珍,她的建议得到了参与施工的各部门技术人员的一致认可。

……

这些洛阳建筑段的青年人如此自信、负责、专业,都得益于该段团委组织开展的贯穿于全年的青工系列培训。此次培训是该段团委进行的一次助力青工成长成才的全新尝试。通过系列培训,为青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畅通青年成才渠道,助推青年成长成才。该段团委在每个月固定的时间,集中组织段青工持续开展系列培训,全年先后进行安全管理知识培训3次,房建设备管理培训2次,给水管理培训1次,林业工作培训1次,财务管理知识培训1次,法律知识培训1次,青年理想与价值观培训1次。

内容盛宴学起来,让青工在培训中积累知识硕果

洛阳建筑段团委结合段安全管理、房建设备、给水技术、林务工作、法律知识等专业,主动、多次和相关科室沟通协调授课内容,确保所学知识含金量高,受众性强,授课老师提前一周进行专题备课,有针对性地面对面现场讲授,使大家全方位地了解段管各项工作的重点内容,并使所学内容能够真正指导具体工作。同时,每期培训都提前一周通过段网具体通知,并由班主任负责,严格执行请销假和考勤制度。培训前夕,该段团委给每位学员配备了学习笔记本,要求每期学习认真做好笔记。为检验学习效果,段团委联合授课科室,根据学习内容进行随堂测试,力争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创新实践动起来,让青工在培训中实现奇思妙想

在大学生系列培训中,该段团委努力创新培训形式,培训沿用面对面讲授的形式,同时增加了现场实景教学、小伙伴分享交流、互动提问、视频演示等多种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加了学教效果。9月份的培训,段团委把培训课堂换到了南铁三期高层施工现场,由项目部经理和工程师,现场为大家讲解高层施工管理相关知识;数次课堂安排互动提问,大家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结合老师的讲授,现场提问请教,老师有针对性地讲解指导;10月份的培训,段团委安排大家自己讲,根据实际工作,制作PPT课件,和大家分享交流工作心得;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特别设置了事故案例分析,老师通过数个视频,逐一讲解事故原因分析及吸取教训等。

提素成才做起来,让青工在培训中焕发勃勃生机

通过大学生系列培训,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大家不断学习,储备知识,把所学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已逐渐成为车间技术干部的骨干力量,实现自我增值,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成长。特别是来自洛阳给水一车间裴昭君,通过学习积累,积极创新,自行钻研创新出列车上水栓箱固定改进方法,得到车间、工班师傅们的一致赞同,此项目在段给水技术科王建科长的具体指导下,不断改进和优化,适用度更高,小裴凭借列车上水栓箱固定方法改进创新项目,代表段参加了路局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最终,取得路局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洛阳建筑段团委系列培训开展以来,参加培训的31名青工认真学习,勇于创新,不断实践,成为技术上的“小达人”,安全上的“小行家”,管理上的“小能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一朵朵成才之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