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吃下“定心丸” 打出“组合拳”

2016-12-20 10:1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钢轨防断工作已经步入关键时期,客车径路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凯里工务段超前防范、提早着手,吃下安全保障“定心丸”,打出冬季钢轨防断“组合拳”,全面抓好山区铁路冬季钢轨防断工作。

针对冬季气温低、昼夜温差大、钢轨容易折断的特点,该段严格按照探伤周期进行探伤。他们加大管内重点地段探伤力度,对钢轨焊接接头、客车径路设备进行全面探伤检查,并对站专线岔区尖轨、基本轨、辙叉、异型接头等关键设备进行手工检查,发现有可疑伤损及时通知探伤人员到现场复核,确认有伤损后及时督促工区进行加固或下道处理,确保线上钢轨状态良好。同时,该段对沪昆线东段大龙至龙里上下行无缝线路焊缝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该段业务科室结合气温变化做好冻害前期设备数据测量分析、研判、预防整修,“对症下药”,严格技术管理。各车间、工区安排专人对管内重点部位及伤损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检查人员携带伤损设备地点表进行点对点核对,将加固处所的夹板逐一打开,对螺孔和伤损部位进行检查,发现眼裂和伤损的及时更换。

为进一步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该段针对线路设备状况重新进行甄别筛选,明确不同地段线路防断等级,及时做好伤轨台账更新工作。他们结合线路设备变化特点,重新布置钢轨探伤、防断巡查以及大轨缝处理等工作,认真做好防断分级管理。同时,各车间根据现场情况和整修方案,采用“削峰填谷”的方式,按照规定抽换轨下垫板或微调垫板,以改善冻害区段的轨道平顺度,提高轨道“健康指数”,夯实线路安全基础!

为保证对管内设备添乘检查的覆盖密度,该段积极组织专业技术干部添乘,通过添乘详细记录每一处晃车处所,遇有发现异音异响、非正常振动、严重晃车时及时通知相关车间进行检查处置。他们按照预案实用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认真督促各车间备齐备足防断料具并装车待命,安排专人管理;针对锯轨机、发电机、钻孔机等重要机具,严格落实每周一次的定期检查规定,确保性能良好。

据了解,为保证冬季防断工作取得实效,该段要求各车间、工区备足应急处置人员,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保持手机联络畅通,遇有突发问题和重要信息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上报信息,确保全段防断工作过程有卡控、结果有通报、问题有销号,形成了闭环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