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洛阳工务段拧紧“安全阀”提升冬季作业安全系数

2016-12-16 18:1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金生

进入冬季以来,雾霾、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给职工人身安全带来较大风险。洛阳工务段针对冬季作业特点,从“人员、设备、作业”三大风险源入手,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拧紧冬季作业“安全阀”,确保职工冬季作业安全。

结合冬季气候特点和现场作业实际,突出恶劣天气、进网上道、登高防滑、单人作业等内容,制订冬季现场作业安全卡控细化措施,对职工进行强化培训并组织全员考试,做到一人不漏,人人过关,确保职工掌握冬季作业安全要领。新职、转岗人员的岗前培训做到全员覆盖,培训不达标,严禁上岗。工班长、防护员、巡检人员等重点岗位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严禁低职代高职。

他们加强安全防护设施管理,为职工作业安全提供保障。提前对登高作业梯凳、安全绳、安全带、车辆防滑链等防护设施和桥梁避车台、隧道避车洞等重点作业场所进行检查整修,确保防护设施齐全良好,避车场地无积雪、积水、结冰。同时,组织对对讲机、基地台等通讯联络设备进行逐台检修、试用、登记,确保通讯联络设备状态良好。他们给驻站防护员、工地防护员配发了录音笔,要求详细记录预报列车情况,每天安排专人对防护员录音进行回放分析,发现漏报或防护用语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处理。

认真分析冬季作业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前制订应对措施。从规范现场作业入手,严把作业路线、进网登记、上道防护等关键,堵住人身安全漏洞。他们对各个站区、区间作业路线进行摸底调查,规划作业路线图,明确行走路线、避车地点等内容。实行进网登记、防护确认制度,进网前提前安排防护员到车站防护,核对登记进网人员、作业地点、作业内容等事项。防护人员不到位,严禁擅自进网上道作业。在作业中驻站防护员和工地防护员实行3-5分钟通话联系一次,如联系中断按有车办理,立即停止作业,下道避车。

为了确保安全防护措施落到实处,他们组织安全检查人员分组、分线别、分区段进行检查,采取添乘机车、随机抽查、跟班督导等方式,对现场作业安全进行监督,提高职工现场作业安全系数。(汤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