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上下同心共进步

2016-12-16 08:2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专业技术

“没想到前几天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议案,现在已经解决完毕了。无论大事小情,职工代表都能建言献策,气顺了,干劲更足了。”12月4日,齐齐哈尔工务段职工代表老魏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该段党委注重激发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热情,通过制度保证、素质提升和常态视察,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和话语权,营造了公平公开,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由于职工爱企如家,上下同心,能够优质高效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工作,该段先后获得火车头奖杯、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

多重保障“能发声”。这个段工会依据相关法规和上级组织下发的文件要求,修订完善了《职工代表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职工代表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同时,他们在段微信平台、段报《齐工之声》上开辟专栏,定期刊登相关条款,让职工了解掌握相关的权利义务。在每年的段、车间两级职工代表大会上,各级管理者与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对话,对职工提出的各种议案进行认真梳理、归类统计,并将其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对呼声最高、关注最多的民生问题优先解决。

素质提高“会发声”。这个段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职工代表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其作用发挥。因此,他们将加大职工代表培训力度、提升其建言献策能力纳入整体工作中,科学规划,统筹部署。在每年两次的专题培训中,由段工会主席带领职工代表认真学习有关职代会、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办法和规定。段和车间每季度、每月都召开情况通报会,将安全生产经营等情况向代表进行通报,既讲成果,也讲不足,让职工积极为企业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他们还定期组织职工代表调研,明确内容、程序、方法和要求。

紧贴实际“常发声”。在日常工作中,这个段领导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征询职工代表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在关键岗位人员选拔、研究出台涉及职工切身权益文件办法、评先选优、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考核任用等过程中,他们都邀请职工代表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监督,进一步发挥职工代表作用。同时,车间、班组还设立了“厂务公开宣传栏”,及时将考勤、奖金等职工关心的问题进行公示;根据工务集约化生产要求,抓住综合一体化办公楼建设的有利时机,购置触摸式办公电脑,安装相关查询软件,让职工能够随时了解各种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