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丁香”花开大凉山

2016-12-14 14:0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很多人都想不到,“丁香”竟然是大凉山上一个硬汉的名字。这名西昌机务段西昌运用车间的铁路职工,身姿笔挺,神态凛然,皮肤因长期在烈日下暴晒而显得黝黑。多年在大凉山的铁路线上来回奔忙,赋予了他山里人的豪放和铁路人的精细。

1982年12月,丁香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成为了西昌机务段机车乘务员,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他一方面向师傅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技规》和《操规》的每一页都留下了柴油的污渍和红笔勾画的笔迹。因为勤学实干,他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青年业务骨干,上班第一年就被评为了该段青年技术能手。

1997年3月,丁香被车间提拔为机车调度员。面对猛增的客运交路,丁香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尽快熟知客车调度台的使用。运用车间主任问丁香:“多长时间能把这一套东西学通?”丁香略一沉吟:“两天就能学会1为了兑现承诺,48个小时里,丁香几乎没有合眼,把所有工作要点抄下来,整整用了62张纸。为了熟悉线路和交路特点,丁香趴在桌案上一条又一条地画交路图,48个小时用完了两支铅笔……

在机务段调度这个岗位上,丁香干了近20年,平日里最爱待的地方便是派班室和段内的各条走行线。2013年,西昌运用车间成立“西昌运用内外勤班组”,丁香毅然挑起了“主管”的担子,用两年时间就将这个新成立的班组打造成为了成都铁路局先进班组。丁香还多次和段上协商加强内外勤班组人才培养,让老师傅们带徒弟,继承西昌机务段“传帮带”的好传统。

今年是丁香参加铁路工作的第33个年头,还有3年半他就退休了。“我要留在西昌,活了大半辈子,早就把根扎在了这里。”他对笔者说道。李 朔

编后:和这个温柔的名字不同,丁香不仅工作作风严肃认真,而且是以一种坚毅果敢的“硬汉”姿态在铁路线上生长。从入路工作时的青年骨干,到工作30多年后的先进班组管理者,丁香以过硬的技术本领、实打实的刻苦精神,牢牢扎根在了大凉山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