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长沙展开“轨道交通”蓝图,“大交通”体系指日可待

2016-12-09 09: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满载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专列”,从长沙驶入快车道。11月28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湖南盛长沙市有关领导、20余名院士、专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开幕式。(11月28日华声在线)

城市轨道交通是指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特点的交通方式,包括地铁、轻轨、磁悬涪快轨、有轨电车、新交通系统等。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优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据了解,作为湖南省会城市,京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汇聚于此,长沙未来将建成12条线路构成的地铁轨道交通网络,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浮铁路实现高铁与航空交通的无缝对接,已率先建成国内集高铁、航空、城际铁路、中低速磁浮交通、地铁、高速公路等综合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枢纽城市。如此一来,轨道交通必将改变长沙的现有版图,进一步打通城市区域间的壁垒,不仅给市民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也为市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地上地下“大体系”交通网紧密连接,城市发展定会前景一片光明。

首先,带动地铁沿线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这个带动效应会在较短时间体现,这是地铁经济的一个基本规律,房地产市场吸引力必将聚集人口,即可为生产服务业的发展潜力贮备劳动力资源和消费者基础,人流的聚集也进一步推动了商业发展,实现了聚合经济效应。此外,除了交通更为便捷、通畅还兼有观光优势,将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会使长沙各处景区对游客吸引力增强,从而增加旅游综合收入。

其次,可以解决城市交通的可持续问题,以及成为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地铁作为资源整合的工具,以广阔的空间优势和持续的时间优势使物流、信息流、客流、商流得以聚集。尤其是它可以实现传统商圈向新兴商圈的流动。商圈中人流的相互流动,有助于促进共同的发展。与这种人流的变化相适应,将会带来市内交通、餐饮、商贸等服务业的进一步繁荣。

最后,随着长沙近些年整体的蓬勃发展,轨道交通的扩建也是势在必行,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线路在地下形成一张巨大的轨道交通网,不断的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与交通出行。“大交通”体系所勾勒的城市发展美好景象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