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一点安全意识,多一份生命保障

2016-12-09 09:3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东

最近,笔者在火车站发现站台贴有“严禁打雨杀的警示牌,下雨天在站台打伞时,也有广播响起,请站台上撑伞的旅客收起你的雨伞,防止高压触电。

长期以来,一些人因为不懂铁路安全常识,给铁路运输和自身安全造成了严重后果。下雨天,在站台打伞易触电,这是真的,相比晴天,雨天在安全线外打伞很容易与高压电“亲密接触”,我们的高压电接触网是27500伏的高压电,我们高压电的安全距离是两米,如果旅客打伞,由于雨天雨柱和湿润的空气都是带电的导体,旅客带尖状的雨伞容易导致电流的接入,从而发生一些危险。正常的电压是有一个弧度的,天气晴好时,可能电网的“杀伤”半径只有0.5米,即使乘客站在白线外都不会有大问题,但天气潮湿或者雨雪天气时,高压电可能会击穿一些雨滴导电。另外,在站台上撑伞其实还有一个坏处,就是列车通过时气流带来的风力比较大,很有可能会导致雨伞从手中脱落掉到轨道内,给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其实,每一条安全知识的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得来的,当前人们对铁路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远远不够,安全意识淡薄远跟不上我们铁路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路外事故频发,我们在痛心的同时更要吸取教训,加强对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教育。

最后,笔者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注意各种各类的警示标志及广播,在公共场所严格按照相关提示出行,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