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钱勇:啃下线路病害硬骨头

2016-12-09 08: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环青海湖地区工作了33个年头,他检查整治过的线路隐患数以万计,徒步丈量过的线路里程超过8万公里。他用多年积累的病害整治经验和车间管理经验,带领一个“末位”车间跑到了全段前列——

人物素描 钱勇,共产党员,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工务段海晏线路车间主任,在环青海湖地区工作了33个年头,获得青藏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钱勇带领过的车间、班组,无论是线路质量还是人员素质,都在西宁工务段名列前茅。

2011年底,西宁工务段任命钱勇为海晏线路车间主任。这个车间管辖116公里正线、30组道岔、4.5公里站线,下沉病害较多,设备综合质量差,车间人员思想涣散,管理难度极大。

接到命令的钱勇并没有急着打破车间生产工作现状,而是从细节、从根子入手,一根根枕木地走,一处处线路地看,晚上到宿舍与职工谈心、拉家常,了解每名职工的思想动态。半个多月里,钱勇帮助职工解决了很多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解除了后顾之忧,职工心气儿顺了,车间向心力明显增强。

心贴近了,就有抱团前进的动力。钱勇重申作业纪律,向职工算清了效率账,并大胆启用李欣、毛燕斌、高俊斌等工作责任心强、勤于学习的年轻职工到工班长岗位历练。

“优质的线路质量是一米一米干出来的。”钱勇说到做到,带领职工对线路进行集中整治。一年后,该车间线路设备质量明显提高,摆脱了原来道岔逢岔必晃、线路几乎没有优良公里的困境。职工杜广林高兴地说:“现在,轨检车优良公里数和道岔质量逐步提升,我们工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还有了优质线路设备奖励。”

2013年5月,海晏线路车间标准化站场建设工作拉开序幕。钱勇决定彻底根除该区段岔区和股道下沉病害。为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迅速提升线路设备质量,钱勇组织海晏、托勒2个线路班组的工班长和车间干部研究制订出作业方案,并组成一个突击小组,负责对车间管内重点病害进行突击整治,其他人员集中精力整治站内股道和岔区下沉病害。

为了提振士气,钱勇每天在安排完整体工作后,就与职工一起均匀石砟、起道,晚上到宿舍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为了确保工作任务顺利推进,钱勇连续3个月没有离开过岗位,职工们深受感动,工作更加主动和认真了。

2014年2月,海晏线路车间标准化站场建设如期完成,整个站场设备综合质量有了很大提升,下沉病害得到了根治,轨检车晃车病害一下子由原来的17处左右降到了3处左右,站场外观环境整齐划一。

解决了站场股道下沉和岔区下沉这个头号难题,钱勇带领车间整治了线路沉降、轨距、轨向等病害,使得晃车病害减少了94.1%,为2015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区间提速至每小时140公里后线路设备质量均衡稳定提供保障。

今年,钱勇带领车间干部职工再次完成了线路大机清筛17公里,大机捣固线路60.2公里、道岔8组,线路综合维修40公里,整组整修道岔6组,人工整治翻浆16处,集中修整治专用线10公里、4处道口,更换重伤钢轨37根。钱勇还带领车间职工组织开展岗位技术比武4次。

正是凭借着一股子干劲,钱勇改变了车间的整体面貌,并获得青藏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车间先后培养出6名优秀工班长、7名优秀青年干部。海晏、托勒2个线路工区分别获得青藏铁路公司五星小家以及青海省质量信得过班组的荣誉。

手记

33年的工作生涯,钱勇总是在班组中第一个起床,第一个达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线路,最晚一个走进食堂,这是他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而在近30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与妻儿亲人在一起厮守的时间累计不足5年。

跟着钱勇一起作业时,他走在检查队伍的最前面,身高1米8的他不停地俯身又起身,累得气喘吁吁。因为钱勇近乎严苛的细致态度,5公里的线路互检,一行人足足走了3个小时。而在整个检查过程中,他反复念叨的就是“安全”二字。

工作岗位上他是真正的拼命三郎。要么不做,要做就必须做到最好,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自己所带队伍的要求。正是凭着这股拼搏、担当、细致、务实的作风,钱勇才能带出真正的好队伍,他和他的队伍才获得了许多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