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足音铿锵 展客运新风

2016-12-07 08:2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刘振宇

在汉水之滨的古城襄阳,活跃着一群怀揣梦想的客运人,以“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为宗旨,挥洒汗水,默默付出,无悔无怨。他们就是襄阳客运段2700多名干部职工。

该段成立5年来,累计运送旅客9563万人次,票补收入2.53亿元,未发生责任D类以上安全事故。该段先后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拾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和武汉铁路局先进基层党委、安全优质段、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以身作则 当好领头之雁

该段党委紧紧围绕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不断修订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发扬民主,强化监督。

该段领导班子坚持“十个声音讨论,一个声音执行”,自觉维护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工作部署,无论是面临春运暑运、处理列车紧急突发事件,还是在客运服务质量年等重点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都自觉从严要求、以身作则。今年9月至11月,该段共开行6趟棉农专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车厢,挽起袖子、躬下身子、拿起刷子,对不易清理的卫生死角进行突击,用实际行动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干部职工真抓实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段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对群众反映集中、现实要求紧迫、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做到快整快改。在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广大干部职工建言献策、参与企业改革发展,形成了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5年来,该段纪委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等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真情奉献 提升服务质量

“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是该段职工始终不渝积极践行的理念。该段乘务员用爱路、爱岗、爱客的情怀,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铁路客运服务第一线,用真情感染着南来北往的旅客,留下了一幅幅和谐、温馨的动人画面。

今年暑运期间,该段担当的多趟列车受到了暴雨天气的影响。7月20日5时30分,从十堰开往北京西的K280次列车慢行至宜沟站停车待命。该班组列车长韩光宇立即组织召开“三乘一体”会议,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召集党员骨干成立应急处置小分队,逐车厢向旅客解释说明,同时要求乘务员做到车厢随脏随扫,及时为旅客送水,搞好服务工作,尽量取得旅客谅解。这时,一名旅客突发疾病,韩光宇得知后急忙赶到餐车,一边通知广播找医生,一边将车窗拉开,让空气流通。两名医务人员来到餐车对患病旅客进行急救。为了确保旅客安全,韩光宇想方设法联系宜沟站协调呼叫救护车,但由于洪水漫过路面,救护车进不了站。韩光宇赶紧组织党员小分队做好防雨措施。他们冒着雨,蹚着浑水,摸索着将旅客从列车上一步一步抬送至站外的救护车上。

凝心聚力 共建幸福之家

该段坚持以人为本,以心贴心、实打实的姿态关注民生、关爱职工。该段在努力提高职工收入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为一线职工发放防寒、防暑劳保用品;为乘务员购置了乘务拖箱和洗漱包;建设职工活动中心和多功能活动厅,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有效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他们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大“三不让”帮扶机制投入力度,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温暖干部职工的心。

2015年11月,该段东线车间职工张华艳14岁的儿子查出白血病,段领导、工会组织和车班同事一次次登门慰问,送去慰问物资,自发捐款3万余元,并帮其申请武汉铁路局重困家庭救助、湖北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医疗和生活救助,给予孩子及家长无私的帮扶,鼓励孩子坚强乐观地与病魔斗争。

每年春节,该段为大年初一担当乘务工作的客运班组购买饺子,并为初一至初三在宜昌库内整备的班组准备午餐,为全段所有乘务班组送去瓜子、糖果、饮料等物品,让全体职工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温暖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心。

春华秋实,群星闪烁。5年间,该段有4人获得火车头奖章,1个车间获得火车头奖杯,有6个集体和56名个人获局级先进称号。一路走来,每一个足迹都见证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每一段历程都是他们众志成城迈向胜利的剪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